心海泊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mi2007

博文

一年好景君须记 精选

已有 6827 次阅读 2016-2-27 08:29 |个人分类: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 摄影, 杂记

休假探亲本是悠闲惬意之事,可常常被其他杂务裹挟,到头来免不了变成一路奔波的状态。

乡关三日,匆匆难以静心,更甭说尽兴。

一别两年,庭院流连,高爽明净的蓝天抒发着秋意。院后的竹林一如既往的苍翠,院中的小莲池里的水已干涸,枯荷似在述说夏日曾经的胜景,尚未残败的万寿菊依然吸引着蝶儿们漫舞翩翩,没有摘尽的橘柚累累地挂在枝头。父亲退休前一直在镇里从事农业技术工作,打理这些农家事务本不在话下,但他都是带着某种格调,倾注了许多心血去精心打理。如今物是人非,睹物思人,不胜唏嘘。

那日大妹对我说:“这小院深秋景致颇合苏东坡的诗《赠刘景文》,哥你能把诗中的意境拍摄出来吗?”妹妹是小学教师,平时爱读些文艺闲书,她的观察与联想并不令人意外。

在给友人的诗中,诗人这样咏深秋美景(据说暗喻友人的品格和节操):

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拍完照,逐一对照诗句,诗中的画面近乎都有定格,真有时空穿越之感。

(1)残荷(荷尽已无擎雨盖)

(2)万寿菊与蝴蝶(菊残犹有傲霜枝

(3)竹林(一年好景君须记)

(4)柑橘(最是橙黄橘绿时

(5)柚子

(6)竹影

(7)蝶恋花

(8)花伴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5782-958869.html

上一篇:曾住水景房
下一篇:捎点雾霾,品味艺术
收藏 IP: 87.50.59.*| 热度|

44 武夷山 陈小润 李学宽 郭向云 柏舟 张士宏 彭超 黄永义 强涛 马磊 高峡 钟炳 苏德辰 元凯军 刘艳红 王善勇 郑小康 王春艳 朱晓刚 张珑 李笑月 韦四江 彭真明 金耀初 李天成 陈沐 赵美娣 徐耀 吕洪波 高建国 余皓 杨正瓴 李颖业 蔡庆华 李土荣 王桂颖 徐晓 陆雅莉 xqhuang zjzhaokeqin shenlu biofans jiareng phenn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