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海泊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mi2007

博文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

已有 9039 次阅读 2015-10-7 09:46 |个人分类: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鹿鸣

鹿是十分温顺的,但在中国历史文化里,却是时不时要掀起轩然大波的动物。不是因为鹿本身,而是因为鹿的温顺使得它不仅容易成为狮子们的猎物,也容易成为人们的猎物。如果您不懂我的意思,读一下以下成语就知道了:

“逐鹿中原”、“指鹿为马”。还有大家不太熟悉的“鹿走苏台”,这都是有大典故的。

惟有如题之诗经《小雅·鹿鸣》句“呦呦鹿鸣,食野之苹”给人以美好想象。

给人以美好想象的某鹿这几天也在人们心中、在科学网泛起汹涌浪潮。

于是我思考:

这是一只怎样的鹿?是因为她是领头的,还是因为她与众不同?

众生之如群鹿,却操着狮子和人的心。

我觉得,还是平平静静地、自由自在地“呦呦鹿鸣,食野之苹”好!


领头鹿

与众不同的鹿

科学网的群情激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5782-926092.html

上一篇:当耶稣遇到丁达尔
下一篇:雪地日月
收藏 IP: 87.52.11.*| 热度|

43 王善勇 尤明庆 曾泳春 郭向云 余昕 武夷山 徐长庆 李竞 朱晓刚 张忆文 戴德昌 李学宽 侯成亚 马磊 李颖业 王桂颖 杨正瓴 李延谦 鲍海飞 金耀初 姬扬 刘光银 梁进 钟炳 陆俊茜 蔡庆华 张全成 曾新林 牛丕业 陈爱玲 徐晓 陈小润 李土荣 陈湘明 陆泽橼 杨月琴 肖海 强涛 ncepuztf xqhuang JIANHUN jiareng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