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海泊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mi2007

博文

毁人的排名还是惠人的排名 精选

已有 7182 次阅读 2015-1-5 21:22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排名

好多天没有上科学网,今天手一抖,误点了科学网,一进来就感受到了排名余热的熏烤。
看到排名二字,老庄莫名其妙地就想写点东西趟趟浑水----看来排名是个能激活情绪的好东西呵!

想当初,老庄差点毁于排名,最终又受惠于排名。所以对排名的感情真是错综复杂。当年评正研职称的时候,老庄供职于数值预报基地,和基地成员们共同开发新一代数值预报模型。要知道这个工作这个阶段是很难出文章的。而且老庄有些沉湎于模型开发的快感,忽视了炮制文章的重要性,结果自以为凭借工作就能入列职称排名的梦想当年残酷地破灭了,结果被自家领导狠狠地批了很久。要知道,这职称与分房等福利是挂钩的呀!于是痛定思痛,转过年来拼凑文章,当然也就割舍了正经工作的快感很长时间。终于在两年后如愿以偿。再后来,我们的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可是入列获奖名单的名额有限,权衡来权衡去,一些没有实质贡献的合作单位的要员们进入排名,而第一线的开发主力许多没有入列。排名,毁人不倦,也惠人不倦呵!就是不知毁得人多,还是惠得人多?

跑到丹麦这个极度缺乏个人竞争意识的地方,发现一切都变了。在我现在供职的单位,科技人员根本就没有职称一说(不过,大学里还是有职称的),我们做模型开发的统称modeler,这要写到名片上,跟国内的教授研究员交换,人家说不定一不小心还以为你是麻豆呢,这让人情何以堪呐!我记得我专门问过部门头儿,干我们这行的有文章要求吗?头儿愣一愣回答说,没有硬性要求,有成果了,总结一下发表也是很好的。还记得若干年前一哥们在nature上与人合作发表了一篇文章,倒是在所里热闹了一下,所长礼节性接见, 安排他给大伙做了一次学术报告,讲讲他的工作。此外再无奖励。也没见他后来跃升成什么学术领军人物。没有排名,这里波澜不惊,认真干活的始终认真干活,混日子的始终享受着大锅饭的好处, 和谐相处其乐融融。

我在想,要是给我们这种单位引进排名机制,会产生怎样的变化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5782-856741.html

上一篇:圣诞踏雪
下一篇:排名科学的斧头帮(AXER)欢迎江湖人士加盟
收藏 IP: 130.226.71.*| 热度|

51 罗德海 武夷山 禹荣明 李伟钢 肖重发 蔡小宁 陈楷翰 蔣勁松 戴德昌 杨正瓴 王春艳 徐晓 吕喆 李学宽 梁洪泽 李天成 钟炳 刘艳红 陈湘明 曹聪 马磊 陆俊茜 王锟 刘全慧 赵凤光 孙瑜隆 郭向云 陈冬生 马英 李土荣 吴飞鹏 李健 鲍海飞 刘光银 刘立 焦豹 柏舟 陈小斌 肖海 刘全生 康建 蔡庆华 宋健敏 zzjtcm biofans clp286 yunmu zjzhaokeqin jiareng aliala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