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海泊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mi2007

博文

其实我们渴望和稀缺的是平等与尊重

已有 5302 次阅读 2014-4-23 17:01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杂谈, 平等, 尊重

老邪本来在科学网就是受欢迎的角色,这次突破了边界,扩散到门户网去了。

老白干和老布鞋固然给老邪受热捧加了分,但不是主要的原因。我以为,潜伏在人们心中的一份渴望,也是我们这个社会环境稀缺已久的东西——平等与尊重发酵了。

在国内的时候,在本行业内也接触过不少知名的院士。据我观察,撇开学术话语权和学术资源分配的问题不说,即使在个体形象方面,总体而言,院士们是有架子的,多半的是社会环境或者说体制强行套上去的,也有的是院士们自己端着的。

想起听到的往事。有个已故的院士,学问很好,也如老邪一样不修边幅,据说作报告时穿件老棉袄,腰里随便系根带子,但是脾气却不怎么好,因为学术争论打压另外一个学问同样好的老先生(已故),使其没有评上院士。

又想起一则故事。著名作家萧伯纳一次到苏联访问,在街头遇见一位聪明伶俐的小姑娘,就和她一起玩耍。离别时对小姑娘说:回去告诉你妈妈,今天和你玩的是世界著名的萧伯纳。不料那位小姑娘竟学着萧伯纳的语气说:你回去告诉你妈妈,今天和你玩的是苏联小姑娘卡嘉。这件事给萧伯纳很大的震动,他感慨地说:个人无论他有多大的成就,他在人格上和任何人都是平等的。

所以,当老邪这种没有架子,和网友打成一片,且又有睿智,特立独行的人物现身江湖的时候,人们内心的渴望就化作了热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5782-787828.html

上一篇:童话国里四月天
下一篇:用心去写意续篇
收藏 IP: 130.226.71.*| 热度|

62 罗德海 曹聪 张云扬 尤明庆 李学宽 张忆文 陈小润 李伟钢 王桂颖 肖重发 陈楷翰 李健 刘庆宽 廖晓琳 赵美娣 柏舟 徐晓 蔡庆华 李笑月 钟炳 黄仁勇 陆雅莉 曾泳春 陆俊茜 何青 严海燕 欧阳瑶 李天成 侯成亚 李土荣 罗帆 陈湘明 曹建军 虞左俊 鲍海飞 曹须 闵应骅 丛远新 牛登科 郭向云 李东风 杨正瓴 朱晓刚 马德义 戴德昌 王德华 陈永金 王善勇 刘舸 李汝资 张学文 刘光银 强涛 ddsers truth21ct klsx9999 xqhuang jimiyg UNCblue XuexingLu wangqinling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