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海泊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mi2007

博文

偷师泳春说暧昧,夜半无眠填新词

已有 6942 次阅读 2013-7-24 06:04 |个人分类:诗词|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暧昧, 喝火令, 不确定

天有不测风云——感觉这句话是用来打我们气象人脸的!同时,也是一句预测失败之后可寻找的最好借口。

话说某天我就经历了一场不测风云。一整天的好天气,傍晚时云朵发展旺盛,入夜,风雨大作。风雨声搅得我难以入睡,索性半倚着床头听雨发呆。不知过了多久,迷迷糊糊的我突然觉得万籁俱寂,起身撩起窗帘往外看了看,风雨停了,远处天边露出一抹淡淡的霞光(丹麦夏季日落时间在晚上11点左右)。云彩大多消散,雨水洗过的天空呈暗蓝色,满天都是星光。

突然涌出一股填词的念头。思绪在脑子里漫无边际地游荡,从窗外的天象想到了往事,想到了人生。后来,开始凑句,居然鬼使神差冒出了“暧昧”这个词。这可是曾泳春的专利词汇呵。不管她,用吧,凑来凑去,发现这两字居然很合拍——感谢YC的不懈努力,硬是把“暧昧”这个“负能量”词汇变成了“正能量”词汇!

暧昧的原意是不明朗、模糊,既指做的事情,也指含的态度。还有更好的意思可以延伸它么?

想起我们领域的一个专业词汇——不确定性。无论是天气预报,还是气候预测,为了提高预测水准,我们需要正确评估预测误差的不确定性,知道它的分布,也就是老邪常唠叨的PDF,找到减小不确定性的因素,从而改进模型的预测能力。

我们不妨把暧昧拓展成不确定之含义。万物皆是不确定的,人生也是不确定的。有些时候,很多东西(包括观点和看法)未必是非黑即白,你不需要把自己硬塞到一条道上而不愿意尝试行走一下另外的路。二元论常常让我们纠缠于是非与争执,何其苦哉!

扯远了,扯远了,人活一世,该暧昧的时候请暧昧吧!


别忘了欣赏我的长短句哦!谢谢!


喝火令  暧昧

雨歇流霞处,风消霁月边,漫天星火暗三千。

回首数年孤旅,夤夜竟无眠。

聚散须臾定,因缘累世连,旧情前事淡如烟。

暧昧今生,暧昧越千年。

暧昧梦缠魂绕,梦醒看花闲。


暧昧,暧昧,有和才有味。且看张全成兄赏赐妙玉:

微风过幽处,初日照湖边,雾霭深处水三千。
累世孤独羁旅,均付松下眠。
有为身方定,无相心可连。江湖谈笑杳如烟。
一笑半生,一笑再十年。
一笑空明环绕,波平舟自闲。


者仁王(王大为)先生赐玉,真乃意外惊喜

对影阑珊处,谧水泛无边,粼星点点帆千千。
鸿歌一曲归旅,热夜伴无眠。
波生形勿定,浪奔泪连连。长堤漫漫柳如烟。
唯愿来生,唯愿万万年。
唯愿十指轻绕,相视笑溢闲。


蔡庆华兄闭关归来,痛快赐玉

北国风尘处,相思厄海边。
十年孤旅梦三千。
暧昧月光如旧,万里共无眠。
彩信急急看,乡音点点连。
一壶浊酒渺云烟。
楚是前生,楚是四十年,
楚是几声召唤,梦楚始心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5782-710754.html

上一篇:定西记忆
下一篇:维也纳:穷游与热游(二)历史的灵魂
收藏 IP: 130.226.71.*| 热度|

52 王芳 刘艳红 曹聪 钟炳 袁贤讯 曾泳春 李学宽 柏舟 李庆祥 张忆文 汪晓军 张全成 徐晓 曹广福 李志俊 肖重发 郭向云 董彬 杨正瓴 陈沐 陆俊茜 王号 赵美娣 王锟 武夷山 曹建军 李宇斌 李毅伟 韦玉程 林涛 陈湘明 印大中 李土荣 鲍永利 马磊 卫军英 曾新林 蔡庆华 何雨笙 周金元 郑融 吕喆 刘岩 李天成 yxh3161 biofans clp286 qqlisten lily201307 者仁王 xuyiganghz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