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海泊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mi2007

博文

丹麦面面观:哥是怎样管理环境的 精选

已有 10608 次阅读 2013-7-5 10:38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环保, 垃圾处理, 面面观, 丹麦

我拍的丹麦风景,很多博友认为不错。这里有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因为丹麦的环境好。记得我有一篇博文调侃CLP286老兄的留言“哥是怎么管理环境的”。调侃归调侃,笑过之后我一直有个心愿,就是找个时间正而八经地写篇博文回答286老兄的问题。

正好昨天看到汪晓军老师和吴飞鹏老师博文热议某些产品与PM2.5可能有关系的大气污染问题。我不懂化学,跟他们搭不上话。于是想到整个“反面教材”或许可以应和一下二位。于是花了点休息时间找了些材料,汇成此“垃圾”文章,希望能起到他山之玉攻攻我们顽石的作用——在环保方面,不好意思说别人是石头。事实上我们才是石头,而且是顽固的石头。不知道用玉来琢磨石头,会有什么效果?哪怕沾点玉粉也行啊!

++++++++++++++++++++++++++++++++++++++++++++++++++++++++++++++++++++++++++++

我们都知道,垃圾是环境的大敌,但同时,垃圾也是一种可被利用的资源。所以谈环境保护,首先就要涉及如何对待垃圾的问题。我们来看看北欧小国丹麦是如何做的。

丹麦虽是小国,但在垃圾的处理和利用方面,却远远地走在了世界的前列。比如,丹麦不是简单地焚烧垃圾,而是通过焚烧垃圾获得能量。丹麦建立了一套完善的体系来确保各类垃圾都能以较环保的方式得到处理。整个垃圾处理系统涉及管理、社会和技术诸多层面,这里仅就管理层面做个略述。

丹麦每年产生的垃圾约1300万吨。这不是一个小数字,因此如何处理这些垃圾就成了政府公共部门要面对的一件大事。

丹麦由丹麦环保局全权负责垃圾处理事务,地方政府主要负责实际的垃圾处理管理。在政策上,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尽量减少制造垃圾,二是处理垃圾。

丹麦的垃圾管理规划得非常细致,所有地方政府有义务调查垃圾总量和制定垃圾管理规划。此外,地方政府还有必须负责提供焚烧和填埋垃圾的场所。

1、垃圾管理的优先级

垃圾管理最重要的目标是减少垃圾总量。所以防止过多垃圾的产生是第一要务。通过环保管理和清洁技术,是有可能减少垃圾产生的。例如,产品在设计之初就要考虑垃圾处理方案和尽量少用对环境有害的物质。丹麦环保的理念是让所有产品自始至终(“从摇篮到坟墓From cradle- to- grave”)都尽可能地减少资源浪费和对环境造成破坏。

第二个目标是尽可能地回收垃圾。目前,丹麦垃圾回收率可达60%

在垃圾管理优先级中,垃圾回收的级别要高于可产生能源的垃圾焚烧,垃圾填埋的级别最低。

当垃圾不可回收而且焚烧不会导致环境污染的情况下,就采用焚烧方法。焚烧过程可产生电力和热力

填埋处于最低级别。因为填埋不能利用回收资源,还会对大气和土壤以及地下水产生污染。目前,没有经过焚烧的垃圾在丹麦是禁止填埋的。

在丹麦,生活垃圾与工商业垃圾在垃圾综合管理系统中是区别对待的。

2、垃圾按来源分类 

丹麦垃圾管理模式的一个基本原则是按资源进行分类收集和处理。大体上,分为以下几类垃圾:

建筑类垃圾

生活垃圾

工业垃圾

公共机构、商贸和办公室垃圾

电厂、污水处理厂及焚烧垃圾

其中,每一类垃圾又有细分,比如生活垃圾就分为不可回收的厨卫废弃物、纸张、硬纸板、玻璃、塑料、电器、电池、庭院垃圾(草木)、废弃家具等。比如我们小区专门辟了一块地用于存放收集垃圾,用栅栏围起来,里面放了十几个大的标识有不同类别的容器存放垃圾。清洁工人定期会开车来拉走。

另外、废弃的大型家用电器、汽车和汽车配件等都要自己拉到指定的收集站。

3、组织

各城镇间的垃圾管理在实际的组织方式上不尽相同。大的城镇往往选择亲自管理,而小的城镇则选择与垃圾处理企业合作的方式。另外,也成立了不少私营企业,他们主要参与生活垃圾与工商业垃圾的收集与回收。

城镇之间建有危险品垃圾的中转站,为丹麦大多数城镇服务。有少数城镇自己拥有危险品垃圾处理站。

4管理手段

丹麦垃圾管理模式采用了传统管理手段(法令、指令、通告)和各种经济手段(税收、罚款和补贴以及协议相结合的办法。税收制度也很灵活。课税最高的是填埋垃圾,焚烧则要便宜,而回收免税!另外,针对诸如包装物、塑料袋、一次性餐具以及镍镉电池,还要收所谓“绿色”税。

另外,对于如啤酒/饮料易拉罐,酒瓶,饮料瓶等封装物建立了押金和回收系统,购买这些商品时是要预付押金的,等你积攒到一定时候可去超市的回收系统自动回收,退回押金(通常是打印出票券抵做现金购物)。据说,光啤酒罐和软饮料包装这一项回收,每年可减少390000吨垃圾,相当于20%的生活垃圾量。


此文仅涉及垃圾管理层面,按说,还有社会层面和技术层面的事。社会层面与教育、观念、传媒宣传以及个人日常生活习惯等都息息相关,而技术层面与科研、清洁技术的拓展以及相关企业的发展紧密相连,不一而足。这足可以立个项目了,非我的能力所能及,打住。

环保的面比这要广得多,本文难以展开详述。

仅就垃圾处理一事,就够我们的相关管理部门喝一壶的了。中国人口众多、经济发展迅速,垃圾的产生总量巨大,如果不认真对待,环境保护就是一句空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5782-705358.html

上一篇:从银河到天河
下一篇:爱恨两重天——自然的雾与PM2.5雾霾
收藏 IP: 130.226.71.*| 热度|

76 吴飞鹏 陈楷翰 赵美娣 水迎波 陈国文 唐常杰 刘艳红 朱晓刚 张叔勇 刘全慧 何雨笙 陈小润 张洁 张士宏 李香钰 王善勇 武夷山 苏德辰 鲍海飞 陆俊茜 张玉秀 徐晓 李学宽 罗春元 赵凤光 李土荣 钟炳 陈沐 郑小康 翟自洋 李庆祥 王峻晔 张志东 李宇斌 林涛 吉宗祥 李伟钢 傅琳琛 黄淑芳 张智才 杨正瓴 徐耀 罗德海 杨月琴 曹建军 梁大成 魏东平 王芳 贺乐 秦占杰 张骥 余昕 褚昭明 陈钢 贾伟 何士刚 虞左俊 汪晓军 蔣勁松 卫军英 蔡庆华 王孝强 强涛 oxygen2010 yxh3161 biofans anran123 xqhuang zhxftcl1 UNCblue haxiao yunmu clp286 心静如水 rosejump yisu200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