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海泊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mi2007

博文

丹麦面面观:中丹教育比较案例(上):数学,还有比他们更差的吗 精选

已有 13133 次阅读 2013-5-7 19:04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中国, 丹麦, 丹麦面面观, 教育比较

原谅我使用了这个题目来抓您的眼球,这篇博文的真实目的是给您展示一个中国和丹麦教育比较的特殊案例。

DR是丹麦的一家公共广播电台和电视广播服务部门,有点类似我朝的CNR和CCTV的混合体。我第一次知道它是刚来丹麦不久收到一份莫名其妙的来自冠名为DR的账单,半年1000多丹麦大洋!多方打听才知道,只要你家里装了网络,用了网络接收设备或收音机电视机设备,不管你看不看/听不听他们(DR)提供的节目,都要缴这笔费用。看来,在哪儿都躲不过霸王条款啊!

话说DR最近在电视上和网络上热播一档有关教育的记录片节目,因为与中国有关,所以我也比较关注。我在网上搜了一下,实际上这个节目制作历时已有大半年,去年9月中旬,DR的电视台摄制组来到中国的哈尔滨,分别选取哈三中高一年级和六十九中学初三年级的一个班级和个别学生进行了针对性的全天跟踪拍摄,并与丹麦奥胡斯市Holme Skole中学同年级(9年级)学生做对比,测试了学生在数学,英语,阅读,创新与合作等方面的能力。 

这个对比挺有意思的,因为节目还没有播完,我分两次给大家说说测试的大致情况。首先是阅读对比和数学对比。(测试的题目主要是节目制作方出的,所以基本上是丹麦模式。测试中国孩子时,翻译成了中文。)

阅读测试对比:阅读共13道题,丹麦学生有两个人全对,剩下参差不齐,最差的几个只得2、3分;中国学生没有全对的,但没有人得低分,至少也是5、6分,平均成绩比丹麦学生高。极端有差别,总体上半斤八两。

阅读应该算丹麦学生的强项,他们这个国度比较注重阅读,我经常看到火车上家长带着小孩阅读的。考虑是丹麦方式的阅读题,应该说中国孩子阅读表现不错!

数学测试对比:总共三组题,丹麦孩子与中国孩子没法相比,完败!三组的比例是:9%:96%(一道题,丹麦孩子9%做对,中国孩子96%做对);30%:90%;26%:57%。

丹麦的老师看到这个结果说感到有些诧异,总觉得本来应该更好一些。其实,我等中国籍观众心知肚明,觉得这都在意料之中。节目中,还有一个更极端、更雷人的例子。记者问一个丹麦学生,200的50%是多少,他居然回答说不知道!我想,从中国随便拉一个小学四年级左右的孩子问问,恐怕没有不知道的吧?我不知道在丹麦这样的学生有多少,但我听大妞说过,很多简单的加减乘除他们都要按计算器。

我问过一些人,他们都觉得丹麦初中以下的数学都简单得不能再简单,可是一上高中,突然就上了几个台阶,微积分什么的都有了。据说,丹麦的高中算是高等教育。或许可以这么理解,他们从高中开始,才为有科学兴趣的人准备相关课程!

记得前不久大家半戏虐半认真地讨论过数学与人生有没有关系的话题,今天我给的这个例子似乎也与之相关。丹麦孩子大多数不用好好学数学,却享受着童话王国的人生,中国孩子不少一上学就与奥数作伴,只是为了能过一个好一点的人生。难道这只是投胎的因素决定的吗?

当然,这只是给出了一些表象,并非是教育的全部。青少年教育关乎国家未来,看得出来,丹麦人做这个节目的目的是在忧虑和反思和一些东西。我们有自己的长处,但也有不少需要反思的地方。欢迎大家就这个例子发表看法!

后面关于创造性和团队合作方面的测试也非常有意思,且听下回分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5782-685764.html

上一篇:庆五一必睹,看夷人狂舞
下一篇:古风 咏围棋
收藏 IP: 130.226.71.*| 热度|

45 吴飞鹏 罗德海 陈小润 杨正瓴 曹聪 刘艳红 蔡庆华 朱晓刚 武夷山 何雨笙 陆俊茜 张士宏 赵美娣 李学宽 郭文永 蒋永华 李伟钢 陈湘明 钟炳 鲍海飞 黎夏 林涛 徐大彬 夏少波 徐传胜 朱云云 丛远新 李泳 闻炳海 任国鹏 陈国文 徐晓 徐长庆 李天成 贾伟 戴德昌 刘世民 李宇斌 罗春元 王春强 张全成 yxh3161 wuhuike clp286 hongqu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