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海泊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mi2007

博文

歧视的代价——故事两则 精选

已有 8049 次阅读 2012-12-31 07:54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歧视, 故事, 偷车贼

(一)歧视的代价

一个衣着光鲜的老妇人匆匆上了火车,眼角一扫,发现就近有一个座位,边上坐着一个剪着莫西干发型、戴着鼻环、胳膊上纹满了花纹的年轻庞克。老妇人心里隐隐不由升起一股厌恶之情,很不情愿地坐在了庞克的边上,眼睛里露出一股不屑的神情。这一切,庞克似乎察觉到了。
在一个站停靠时,查票的人上了车,人们纷纷开始拿出自己的票备查。老妇人一边从包里掏自己的票,一边用异样的眼光瞥了庞克一眼。(心想,这种家伙肯定是逃票党,这下有好戏看了!)
就在查票员即将进入老妇人所在车厢时,那个半天没有声息的庞克突然一把抢过老妇人的车票,吃进嘴里,然后两手在胸前一拢,两眼朝天,一动不动。
老妇人遭到突然袭击,一下子没缓过神来“你……,你要干什么?”
这时,查票员过来了,先对老妇人说“您好,夫人,请出示车票”。
老妇人有点气急败坏,指着庞克“他,他吃了我的票!”
查票员看了庞克一眼,庞克报之以微微一笑。
查票员不相信光天化日之下会发生这么荒唐的事情,继续道:“这个太不可思议了,我想您还是应该出示您的票。”老妇人嘴角蠕动了一下“他的确吃了我的票......”。
僵持了一会,查票员对老妇人说“对不起,我还要工作。按规定,没有购票要罚款500克朗。”
老妇人有口难辩,很无奈,只好认栽了,很不情愿地在查票员递过来的罚款单上留下个人信息,签了字。
查票员走后一会,车到另一个站停靠。庞克站起身来,从口袋里掏出张500克朗大票,扔在老妇人身边,一声未吭,扬长而去。

博主点评:歧视可能让我们居高临下,内心充满优越感,但搞不好会付出意想不到的代价。

(二)写给窃贼的公开信

圣诞前夕,报纸上刊登了一位女士写给偷(自行)车贼的信。信是记者在广场的POSTER栏看到的。
亲爱的窃贼先生,
我实在忍无可忍,才决定写个大字报贴出去,希望你能看到。因为这已经是你第三次拿走我的自行车了。
我恳切希望你能在圣诞节前把我的自行车送回来。没有车,我的生活已经变得很不方便。
如果你把哪怕是一辆车还回来了,我会考虑买一份大号冰淇淋送给你。我现在没有多余的钱买自行车,只能买得起冰淇淋。真心希望你喜欢吃冰淇淋!

博主点评:不顺的时候,与其用愤怒点燃情绪,不如用幽默平息烦恼——哪怕幽默得有些无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5782-648062.html

上一篇:色即是空——煲点心灵菜汤
下一篇:满江红 元旦赠友人(附赠烟花)
收藏 IP: 90.184.113.*| 热度|

53 陈桂华 陈小润 吴飞鹏 武夷山 张雪峰 陆俊茜 王芳 杨正瓴 刘建兴 陈楷翰 刘艳红 魏东平 罗德海 王春艳 林涛 程南飞 王旭阳 刘立 朱嘉宝 李学宽 徐耀 肖振亚 曹聪 边一 赵凤光 唐常杰 孙学军 张骥 陈安 蔡庆华 徐建良 王府民 朱晓刚 杨月琴 王海辉 陈苏华 余昕 柏舟 陈国文 杨学祥 钟炳 赵斌 陈湘明 陈进斌 李天成 王善勇 yxh3161 ddsers anran123 biofans FloatingRose bridgeneer ncm2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