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海泊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mi2007

博文

再为人父之一——牛犊初生 精选

已有 8157 次阅读 2012-12-1 12:10 |个人分类: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

博主按:以前写的日志,科学网首发,愿意和初为人父人母的博友交流一些育儿经验

那些日子是在日月颠倒,恍兮惚兮中度过的。每一天都首尾相连,没有停顿,没有休止。日出日落间,看似单调循环的生活里却有一个美丽的精灵一天天变着花样让我们在忙乱中乐此不疲。

牛年四月廿三,也就是公元2009年5月17日,家里迎来了一位来自远方的天使——她姗姗来迟,却在我们的生命里注入了新的元素。

这是一个周日。临晨时分,大街上依稀还有过往的周末狂欢者,我打电话叫了一辆出租急往Hvidovre医院。LP宫缩频率开始加快,我的心也跟着紧张起来。阵痛始于三天前,我当时就请好假,回家进入临战状态。大约三个小时前,我们已经去了一趟医院,医生检查完,认为尚早,就让我们回家等着——这里不比国内,不能提前住院,这是我唯一不太满意的地方。2点多,医生再次检查,同意我们留在医院。接着开始临产前的准备工作,主要是让产妇清肠、沐浴,换上医院提供的产 袍,有专门的护理工负责这些事。大约在4点半左右,我们进入待产房。接生的助产士个子高高的,她一边和我们聊着家常,一边忙着手边的工作,非常麻利。在助产士的指导和鼓励下,LP躺在产床上,开始了分娩的进程。

一向只是听闻女人生孩子是多么多么痛苦,却没有感同身受。大妞生在国内,我却无法亲历——因为家属不允许进入产房。人们也常说,生日即母难日。所有这些非亲眼所见的东西实际上很难直触心弦。这一次,我实在无法用言语来描述那种震撼和感动。当宫缩一阵紧似一阵的时候,LP疼痛难忍——不停地呻吟叫唤, 豆大的汗珠顺着额头滚滚而下。但看得出她已经是最大限度地忍耐了,没有撕心裂肺地喊叫。我时不时用手顶着LP的腰股部位,多少能帮她缓解一些疼痛(看来 LG 在帮助分娩方面还是有作用的)。分娩的过程似乎很漫长,羊水迟迟不破,助产士建议躺在床上的LP下来走走,利用重力加速破羊水的过程。这招果然奏效,不一会,羊水破裂,流了一地。最紧张激动的接生开始了,我看到了一纽乌黑的毛发先出来,那是宝宝的头发,真长啊!接着助 产士让LP在contractions的时候深呼吸,用力push。反复三次,终于成功。一个可爱的小生命蠕动着,出现在我的眼前,时间定格在6点50 分。宝宝可能发现自己来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终于哇的一生哭出声来,向这个世界报到。随后助产士经过简单处理,就把宝宝贴到妈妈胸口上,盖上被子。令人 惊奇的是,不一会,宝宝就安静下来,一声不吭,微睁两只乌黑的眼睛,似乎在寻找什么,小手也张开着,可爱的小指头时不时地动着。助产士拿来剪刀,让我剪断 脐带。卡嚓一声,宝宝结束了10个月的娘胎生活,开始了新的人生旅程。感慨一下——这种亲子活动太有助于培养父爱了(希望国内医院也能够让男人们有这方面的体验)!又过了一会,助产士说可以让宝宝练习吃母乳。宝宝真是个天才,而且很有耐心,趴在妈妈怀里开始了为时1个多小时的觅食训练。初乳的抗体宝宝照单全收。

助产士告诉我们一个令人后怕的事。她说宝宝的脐带打了一个结,幸运的是,结很松,没有危及宝宝。我当时心里就咯噔祈祷——谢天谢地,阿弥陀佛!;同时心里也不免“埋怨”——臭丫头,你玩着心跳来和我们见面呵!

助产士下班走了。临走之前,她说母婴一切正常,马上回家也没问题,当然也可选择住几天医院。我想了想,决定在医院住一天观察观察。我们对助产士一再 表示感谢——这可是我们宝宝出生后的第一个贵人。遗憾的是,没记住她的名字。不过,我邀请她和宝宝合了张影。后面来的医护人员给宝宝称重量高,宝宝基本属 于娇小一类——体重3015克,长48厘米。

在医院住了一晚,5月18日下午3点多回家。本来可以要求多住几天,主要担心吃不惯医院的伙食。其实伙食还不错,产妇是免费享用。有烤三文鱼、肉丸 汤什么的,主食除了面包居然也有米饭,只是丹麦人煮的米饭太硬——永远是一粒一粒的。LP胃口不错,订了2次餐,都一扫而光。其间我还跑回家里熬了小米粥和做了米酒鸡蛋拿过来,中西餐合璧,没有亏待辛苦而伟大的宝宝的母亲。产后护理房条件相当的好,一个带浴卫的单间房里,摆着2张单人床和一个可推着走的婴儿床,我们三人各居其所;护理用品摆在房间外面的隔间里,纸尿裤、纸垫、擦拭海绵、各种毛巾等一应俱全,随取随用。丹麦的福利之好在这里充分体现出来,生孩子的一切费用都是政府负担。当然,你可以说这是来自纳税人的高额税钱,但是真正像这样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政府世界上也没有几个。后来LP还有些后悔,说是应该多住几天。我只好检讨——主要是我这个人不喜欢在医院多呆,哪怕条件再好!

宝宝出生前,我们已想好了名字。大号姓庄名若夷,若字含义很多,其中有“海神”、“香草”等意,更取“般若”之若,希望宝宝将来有智慧。夷字也一 样,含义多多,如平安愉悦、是古代一风神之名,也是一种花名。亲朋好友里也有质疑的说,夷还有野蛮之意。呵呵,我们可不希望宝宝将来野蛮,但多少希望她干 事有些冲劲。将不服输的“蛮劲”融在智慧里,也许会遇事不怯、以智化解。乳名叫陌陌,宝宝属牛的,又是金牛座,双牛置双田,惟望她将来能够脚踏实地、生耕 致富。英文名Zoe,朋友的女儿慧心推荐,一是发音与若夷相近,二是希腊语名里含“生命活力”之意。

冷眼看这个刚刚来到的世界

是她把我接到这个世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5782-638082.html

上一篇:秀秀咱在科学院获得的唯一大奖
下一篇:处理数据如烹小鲜
收藏 IP: 90.184.113.*| 热度|

59 罗德海 陆俊茜 余昕 武夷山 陈小润 王善勇 李学宽 吴飞鹏 杨正瓴 陈沐 张焱 王春艳 曾泳春 曹聪 肖重发 钟炳 苏德辰 伍新燕 王伟 刘艳红 肖振亚 黎夏 刘用生 王德华 戎可 王涛 张玉秀 李本先 李土荣 陈湘明 徐建良 朱志敏 王汉森 杨亮 李宇斌 曾新林 柏舟 李伟钢 李璐 丛远新 杨晓虹 焦豹 朱艳芳 朱晓刚 雷栗 林涛 王澄海 傅贵 李天成 葛建平 袁贤讯 gxs2012 fansg anran123 FloatingRose qinzhaosu sz1961sy yxh3161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