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海泊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mi2007

博文

苜蓿丛中看朝日 精选

已有 7321 次阅读 2012-8-28 03:35 |个人分类:诗词|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苜蓿, 朝阳, 四叶草

搬家以后,第一次拎着相机出门采风。

这几日天气变化无常,阴霾和雨天占了大多数,间或会有云开日出的时候。我有早起的习惯,周六(8月25日)黎明时分,醒来轻轻地掀开窗帘一角,只见越过树梢,远处天边透出一抹猩红的光。心想,今天早上应该是个不错的天气,何不出去照几张片子!

整理好装备,趁着家人还在熟睡,悄悄地掩上门,蹬车而去。

哥本哈根市是按Kommune(其实就是镇)划分的。新家位于市区北部偏西的Herlev 地区,Herlev是个小Kommune,当初看中的是新宅周边一条绿化带。后来才知道,这条绿化带里有一个很大的农庄,往西还有一个高尔夫球场。平时骑车上班都要从农庄边上经过,远远瞥去,充满无限生机。因此早怀探庄之心,只是一拖再拖没给自己找个好由头。

从住处到农庄,骑车不到5分钟。穿过住宅区来到这里,一下子有豁然中开的感觉。这个早晨欲阴还晴,东边连绵的层云似乎被一只巨手画了一个圆弧——把天空分成两部分。初生的朝阳把圆弧内照得透亮、染得通红,与圆弧外黑色的云层区别开来。

在一大片坡地上,长满了开着紫红色小花的苜蓿。花叶上晨露滴滴, 在初阳的映射下显得格外清新。苜蓿俗称三叶草,是一种上好的牧草,素有牧草之王的美称。在传说里,谁若能在三叶草里发现长着四片叶的,那将会十分幸运。

远处有几头奶牛悠然自得地吃草或躺着小憩,高兴起来便哞哞地叫着。平时还能见到马儿,早上马估计都在厩里没出来。这满坡的苜蓿看来都是为这些牛马准备的粮食呵。

时不时地,从农庄的住宅那边还传来几声雄鸡司晨的鸣声。

清晨的美景加上这久违了的乡野气息令我想起了五柳先生的《桃花源记》。“……阡陌交通,鸡犬相闻……”。

我兴奋地踏进苜蓿丛,支起三脚架,安上相机,选景、构图、调整参数,按下快门。等出来的时候发现裤脚和鞋都湿透了。

回到家里,整理完照片,面对美景,忍不住吟哦一曲:

七绝《农庄撷影》

苜蓿丛中看朝日,鸡犬相闻杳雾庄。
无暇去寻四叶草,快门声里画秋光。

注:蓿字和四字出律,但无可替代也。

(1)

(2)

(3)

(4)

(5)

(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5782-606604.html

上一篇:秋日私语
下一篇:秋叶集(一)
收藏 IP: 90.184.113.*| 热度|

37 刘艳红 武夷山 陈湘明 朱晓刚 苗英豪 苏德辰 李学宽 钟炳 吴飞鹏 陆俊茜 杨正瓴 罗帆 卫军英 黎夏 唐常杰 马磊 徐耀 刘旭霞 林涛 鲍海飞 张叔勇 李土荣 陈小润 黄锦芳 张玉秀 曾泳春 徐长庆 杨学祥 曾新林 余昕 赵建民 杨春 谭军 crossludo anran123 FloatingRose yxh316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