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海泊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mi2007

博文

去国怀乡思夏荷

已有 6337 次阅读 2012-6-5 21:35 |个人分类:摄影|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摄影, 故乡

2007年夏天,在即将告别生活工作了十八年的京城前夕,抽空去了一趟圆明园和颐和园。主要目的是了却一下拍摄荷花的心愿。说来惭愧,俺虽然喜好摄影已有多年,而且家乡也是荷莲之乡,在此之前却从来没有拍过荷莲。

京城七月的阳光已经相当毒辣,俺在如织的游人中穿行,在碧叶红花中徜徉,一边欣赏李义山诗句描述的“惟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的美景,一边用500万象素的入门单反阿花5D和便宜的副厂镜头——被贬称为“死马”的小黑,在国内第一次拍,也是出国前最后一次拍荷花,总算弥补了摄影集子里无荷的遗憾,却也留下了“辞荷万里去,何日重逢君?”的遗憾。

来到大西洋彼岸,每见春夏繁花似锦,独缺碧绿的荷田与红艳的荷花,心里不免就有些感慨:有了不以为奇,没有正凭添一份情思。

对荷莲的思念亦复是对故土的思念,自作短歌云:
平生清又纯,泥淖难污心。此去客乡远,何时再面君。

另附中学时代就喜欢的周敦颐“爱莲说”片段: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1)卷舒开合任天真 (取自李商隐的《赠荷花》:
世间花叶不相伦,花入金盆叶作尘。 惟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此花此叶长相映,翠减红衰愁杀人!)


(2)玉瓣香蕊惹蜂怜


(3)婷婷舞女摆罗裙(朱自清《荷塘月色》里有“像亭亭舞女的裙”句)


(4)红粉娇容秀独枝


(5)犹抱琵琶半遮面(出自白居易《琵琶行》“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



(6)残红落尽碧玉盘



(7)躲在深闺无人识


(8)谁家采莲女,笑隔荷花共人语(出自李白的《采莲曲》“若耶溪边采莲女,笑隔荷花共人语。 日照新妆水底明,风飘香袖空中举。岸上谁家游冶郎,三三五五映垂杨。紫骝嘶入落花去,见此踟蹰空断肠。”)


(9)举荷为伞避骄阳


(10)红颜褪尽心未老


(11)凌波仙子探头来


(12)并蒂子午暗清香(睡莲亦称子午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5782-579005.html

上一篇:科研生涯的起点
下一篇:摄影小品集粹
收藏 IP: 89.150.152.*| 热度|

33 武夷山 李学宽 曹聪 陆俊茜 余昕 刘波 张玉秀 伍新燕 杨晓虹 陈湘明 寸玉鹏 陈安 刘艳红 钟炳 王桂颖 鲍海飞 曾新林 杨正瓴 杨月琴 苏德辰 柏舟 王春艳 李志军 崔衍波 王扣 张全成 ddsers yxh3161 anran123 crossludo hmaoi caogentan lily2013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