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海泊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mi2007

博文

也话游子和乡愁 精选

已有 10559 次阅读 2012-4-26 01:54 |个人分类:诗词|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诗词, 摄影, 杂感, 乡愁

杨晓虹博主把一缕乡愁从古化到了今(见链接12)。同为游子,一提到乡愁二字,免不了同病相怜。
大多数人的一生,注定是要游历的,只不过远近不同而已。远者去国离乡,漂泊在外,故被称为游子。国人深受“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的传统思想影响,所以一旦远离故土,成为游子,思乡的情怀注定会十分强烈。

客居海外,在一片于己是一片文化荒漠的土壤上耕种生活,乡愁的浓度自然又醇厚几分。
现在有句网络流行语“神马都是浮云”。意指什么都无所谓。其实,浮云这词在古代常被用来表示“游子离思”之意。如杜甫《梦李白》“浮云终日行,游子久不至。”;李白《送友人》“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
乡愁不但是游子心中的烙印,也是诗人道不尽的话题。古今描写乡愁的诗词俯拾皆是,李白的《静夜思》妇孺皆知;王维的《杂诗》“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来日绮窗前,寒梅著花未?”问出了浓郁的乡情;晓虹博客里提到的席慕容,还有余冠中等现代诗人笔下的乡愁也是感人至深。
乡愁是促人奋进的催化剂,因为乡愁,才知努力的必要性;
乡愁是点亮思想的蜡烛,因为乡愁,才知孤独并不可怕;
乡愁是维系亲情和友情的纽带,因为乡愁,才知距离产生的美弥足珍贵。
所以,乡愁虽是愁,也不全然。有点乡愁,至少可以远离醉生梦死。

两张摄影小图,一首七律小诗,寄托俺的乡愁:
 
天涯处处酸甜苦,几度春秋几度迁。
云梦幽幽舟客远,虹桥熠熠水天连。
不惶波静无人影,惟恐更深独月圆。
阅尽沧桑悲皓首,叶归根处待何年?






注释:
1、韵律
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平(韵)

平平仄仄,⊙仄仄平平(韵)(对仗)

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平(韵)(对仗)

平平仄仄,⊙仄仄平平(韵)

2、云梦古楚地代指俺的家乡

3、这张照片2006年2月拍于无锡鼋头渚(柯美alpha5D套头(700元)拍摄,意在给没有好武器的朋友一点信心,呵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5782-563667.html

上一篇:偷得三分闲,照谱小词填
下一篇:2012访春第二辑——春花烂漫
收藏 IP: 89.150.152.*| 热度|

31 余昕 钟炳 杨晓虹 沈晓雄 陈湘明 黎夏 李学宽 王震洪 陆俊茜 鲍海飞 杨月琴 唐常杰 卫军英 张玉秀 戎可 李璐 马磊 马英 周金元 李土荣 刘波 徐长庆 柏舟 王芳 崔衍波 王加升 孟津 杨正瓴 齐伟 陈绥阳 MassSpec168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