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海泊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mi2007

博文

春分月圆复活临,天飞霰粒日耀晨

已有 5080 次阅读 2012-4-8 14:59 |个人分类:摄影|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摄影, 复活节

今日是西人的复活节(主复活节),也是每年春分月圆之后第一个星期日。基督徒认为,复活节象征着重生与希望,为纪念耶稣基督于公元30到33年之间被钉死在十字架之后第三天复活的日子(摘自百度百科)。
西人怎么过节不是俺要表达的主题。话说今日依旧起得比较早,忙碌完杂事,习惯性地看看窗外,只见东边晨阳微露,而天顶至西边却蒙着一块块又大又厚的云,云与云之间则露出蓝蓝的天。我知道,那厚厚的云指不定要飘落点什么下来。
果不其然,在7:15左右(北京时间13:15),天上开始稀稀落落地往下掉雪粒,而东边升起的太阳在云层里时隐时现。过了一会,雪粒越来越密,很快,路上、平房顶上以及院子里的草地上都落了不少雪粒。树梢上也挂了一些。这两天最低温度又降至温度左右,早上温度回升不及,所以雪粒没有很快融化。
我当然不会错过这个机会,拎着相机,在阳台上和院子里拍了几张,记录了复活节早晨天气的有趣变化。
按气象术语的定义,这个雪粒应该是“霰”。

百度百科关于霰的气象学定义:
白色不透明的圆锥形或球形的颗粒固态降水,下降时常显阵性,着硬地常反弹,松脆易碎在高空中的水蒸汽遇到冷空气凝结成的小冰粒,多在下雪前或下雪时出现。夏天,在高山地区,天空里经常有许多过冷水滴围绕着结晶核冻结,形成了一种白色的没有光泽的圆团形颗粒,气象学上把这种东西叫做霰,在不同的地区有米雪、雪霰、雪子、雪糁、雪豆子等名称。霰的直径一般在0.3到2.5毫米之间,性质松脆,很容易压碎。霰不属于雪的范畴,但它也是一种大气固态降水。常发生在摄氏0度,也可能存在摄氏-40度附近的温度,而且属于未结冻的状态,霰通常于下雪前或下雪时出现。在航空例行天气报告中的代号为GS。

(1) 7:12,西侧,厚厚的云。


(2)7:14,东北侧,太阳升起,已经很刺眼(无法正对阳光拍摄)


(3) 7:16,南侧,开始下霰粒


(4)7:23,阳台上落下的霰粒


(5) 7:25,柏树上挂的霰粒


(6) 7:31,院子里积了一些霰粒


(7)7:34,草丛中的霰


(8) 7:35,小白花与霰


(9)风信子与霰粒


(10)小草开“霰”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5782-556758.html

上一篇:2012踏春第一脚
下一篇:天气预报有多准?
收藏 IP: 89.150.152.*| 热度|

13 张玉秀 陈小润 钟炳 吴飞鹏 陈湘明 杨月琴 杨正瓴 余昕 黎夏 李土荣 曹小晶 ddsers caogent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6: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