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海泊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mi2007

博文

三月杂感——兼次韵和陈湘明五律《潇雨新晴》 精选

已有 6149 次阅读 2012-3-16 00:49 |个人分类:诗词|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湘明君的《潇雨新晴》描绘了一幅雨后新晴的美好早春画面,让人浮想联翩,几欲和诗。因为觅不到佳句,俺就贴了一些图来回忆春天,但心里仍然惦记着这个事。可是最近发生的一些事情,把心情弄得跟三月里的小雨一样。写诗的时候,不知怎的脑子总跑偏,于是诗的调子就完全变了,没有咏春,却发起议论来,完全不合诗道呵。但既然写出来了,还是把它贴出来,就算懒人用短语对世事的一种简单看法。不过得请湘明兄原谅,俺没能和你一道融入明媚的诗语春光。

顺便说说是哪些事情让吾心走神和瞎发议论的:

(一)LP和一个过去的同事网上聊天时,提及另外一个年轻同事教育幼儿的事。她家的小女比俺们家二妞还小半岁(2岁半不到),那个心急的妈妈已经开始支付所有的周末时间,把孩子送这个绘画拓展班、那个亲子班什么的。孩子小,也许感受不到什么,可那个年轻的妈妈把自个全搭了进去。“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口号仍然在绑架不少人呵!

(二)不知道三月十四日是啥日子。早晨打开QQ空间,大学同学QQ群空间蹦出了一个在外乡做局长的同学从网上扒来的“三七定律”顺口溜。稍后上科学网,看到了王修慧老师对标题进行了“精心”包装的近似贴。因为内容基本一样(唯一不同的是王老师在顺口溜的后面加了自己的诠释),我就没有推荐和跟贴。但心里闪念了一下——按科学网的规律,这贴准会火。果不其然,后来再翻这贴——不用翻,至今还在热门上挂着呢,快7000的点击率、近百的推荐,50个评论烧红了半边天。不知道这是一种短暂的心悟感应,还是一种开心娱乐节目。不管怎样,看起来这来自民间的智慧总结道出了很多人的心声。其实,这种写法不过是红楼梦里跛足道人的“好了歌”及甄士隐注解的翻版,只不过语言更贴近现实生活,因而一时疯传。如果这个顺口溜真的对官场上的人有些警醒,倒不失为功德一件。

(三)家国天下事,网上已有N多议论。俺缺乏政治敏感性,还是不说的好。

(四)科学网虽然有诗词雅集栏目,但总的看来,读诗写诗的人仍在少数。虽然几位科学网的诗家元老多年来以他们的才华赢得了不少尊重和人气,但难以改变这块版面是小众的现象。不过,科学网本也不是以晒诗为主的地方,读赏的人不多情有可原;少被编辑戴花也没有什么。然而,联想到这也许跟我们的教育过于强调功利的东西、并且硬生生地扯断了人文和科技的关联有关系,心里就有些如鲠在喉。

几件事情在脑子里非线性作用的结果,孕育出下面的五律:

       三月杂感
且看浮华世,几人读旧诗?
熙熙忙利禄,攘攘演无知。
逐竞何其早,宽闲每太迟。                          
荣伸刚入梦,转眼叹霜丝。
 
注释:
荣伸——荣华显耀。唐司空图《题山赋》:“虽穴处而志扬兮,邈轩肆於宏廓。借家国之未忘兮,鄙荣伸而陋约。”
宽闲——从容,闲暇。清 唐孙华 《寿郭雉先七十》诗:“谋生麄就一菟裘,寝食宽閒得自由。”
步韵——懂诗的朋友不必看。用他人诗作韵脚的原字及其先后次第来写诗唱和。始于唐 代 白居易 同 元稹 的互相唱和,至 宋 代而大盛。也称次韵。

附湘明原玉:

      潇雨新晴
潇雨连三月,新晴约好诗。
天高云雀问,路远断鸿知。
浪逸霞飞早,波澜梦醒迟。
春光如画笔,信绘绿千丝。

后记:杂感过后,众诗友纷纷和诗,煞是热闹。俺终觉得欠一个切题的,趁着意犹未尽,凑了一个:

      吟春谢友人
正叹春风晚,忽闻远友诗。
律音传柳晓,平仄报花知。
海外星飞早,枌榆阳落迟。
常期谋面日,把酒和弦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5782-548193.html

上一篇:丹麦面面观:残障人生活所见所闻
下一篇:DC拍片之一——海南三亚回忆
收藏 IP: 89.150.152.*| 热度|

27 杨晓虹 边一 余昕 陈学雷 陈湘明 陈小润 王华民 王芳 罗德海 卫军英 张玉秀 刘艳红 徐建良 钟炳 柏舟 黎夏 鲍海飞 罗帆 吉宗祥 杨月琴 曾新林 陈绥阳 陈国文 马昌凤 杨正瓴 MassSpec1688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