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海泊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mi2007

博文

咫尺霹雳

已有 5825 次阅读 2012-2-9 10:58 |个人分类:诗词|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气象, 摄影, 雷电, 近体诗, 霹雳

娑婆世界,气象万千。雪霜雾云,风雨雷电,皆是自然的造化。

俺既为气象人,所发博文就希望多与气象沾点边。前面的博文涉及过,今天则来个惊天动地的。

文后这张照片是2006629日傍晚(19点左右)拍的,地点是北京紫竹桥附近的家中。适值天昏地暗,电闪雷鸣,雨骤风狂。特别要提到的是,那雷电之震撼实俺平生不多见,尤其是为了拍照,得开窗子,那近在咫尺的闪电和惊天地泣鬼神的炸雷,让俺后怕了好久。

雷电是大气中的强烈的放电现象。尤其在夏季出现雷雨天气时,常会有电闪雷鸣的现象。一般来说,当云层中出现强盛的对流时容易出现雷电。研究认为,云层内的各种微粒因为碰撞摩擦而产生电荷,当电荷量积累到一定程度,不同云团之间或云团与大地之间的电场强度足可以击穿空气引起放电。放电时,因正负电荷的剧烈中和,会出现很大的电流(一般为几十千安至几百千安),随之发生强烈闪光,这就是闪电;强大的电流把闪电通道内的空气急剧加热到一万度以上,使空气骤然膨胀而发出巨大响声,这就是雷。俺这只是最一般的描述,对雷电基本科学问题有兴趣的读者可参考相关专业书籍,偷懒一些可参考wiki

俺读书少,不知有没有专门描述雷电的古诗词?但古人在诗词中涉及雷电还是有句可查,从网上搜搜,列举若干。

入诗的句子:

白居易“雷电颁时令,阳和变岁寒。”

贾岛“行李经雷电,禅前漱岛泉。”

李洞“风驱雷电临河震,鹤引神仙出月游。”

薛逢 “龙门曾共战惊澜,雷电浮云出浚湍。”

韦应物 “暂收雷电九峰下,且饮溪潭一水间。”

张乔“夜雨雷电歇,春江蛟蜃腥。”

入词的句子有:

姜夔满江红“遣六丁雷电,别守东关。”

陈楠水调歌头“十月胎仙出,雷电送金虬。”

黄裳桂枝香“怪潭上灵光,雷电相击。”

入诗的清一色是唐人,入词的清一色是宋人,真个是唐诗宋词呵!莫非穿越到唐宋才能寻到天地间的豪放情怀?

说到雷电,不能不提到另外一件事。在民间传说里,人们常把公平公正寄予雷电,每当对社会无望,奈何邪恶不得,就希望千钧霹雳出现,惩戒不良,涤荡恶世,还原清平世界。

为这张老照片赋五言近体律诗一首(今韵):

城暮霾云布,家家闭户门。
凌空焜闪厉,落地炸雷跟。
雨骤街成海,风狂树断魂。
天公因甚怒,咆哮斥乾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5782-535602.html

上一篇:【他山之石】 责任心与爱心的力量和奇迹
下一篇:窗冰花
收藏 IP: 89.150.152.*| 热度|

21 张玉秀 吴飞鹏 鲍海飞 吕洪波 李建 徐建良 钟炳 雷栗 余昕 陈湘明 柏舟 卫军英 苏德辰 杨月琴 马磊 曹广福 李宇斌 杨正瓴 crossludo xuyiganghz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