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海泊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mi2007

博文

古风——文昌神游

已有 5472 次阅读 2012-1-30 17:04 |个人分类:诗词|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印象, 文昌, 古风, 石头公园

由来:张玉秀老师摄文昌石头公园惊涛拍岸片片若干,因受黄锦芳同学蛊惑,令旗一挥,召集科学网众诗词爱好者苦写石头记。伊始本来似乎只有陈湘明老师一人的事,不知怎地,后来多人被点名,俺也没能“幸免”被卷入“英雄会”。
今晨戏拟一打油诗欲蒙混过关,不想张老师不依,认定不合格。
后来,俺就投降了,认真地凑了一首古风。不仅包括了石头公园(虽然一带而过),还把整个文昌都素描了一下。虽然张老师强调的是写石头公园,由于俺的微观描述能力有限,写得大了些,承蒙张老师批准及格通过,俺就重新整理了此诗的序言。

琼崖万里远,入梦椰风熏。

先品盛名鸡,再观岩浪奔。

宋家三姐妹,孔庙一帝君。

更有巡天箭,托载大国魂。

千年和平志,偃武当修文。

他日若觅闲,亦做天涯人。


注释:

1. 琼崖是海南岛的别称。

2. 文昌鸡很有名很好吃。俺尝过,是在海口吃的。

3. 大名鼎鼎的宋氏三姐妹就是文昌人。

4. 文昌孔庙称海南第一庙,据说要拆,不知是否属实?

5. 文昌还是国家火箭发射基地。

6. 文昌古称紫贝县,尔后三易其名。在627年,才改为文昌县,意为“偃武修文”,颇合和平意愿。

致谢:感谢张玉秀老师让俺提前知晓了文昌的若干知识,虽神游亦不亏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5782-532744.html

上一篇:打油诗——交张玉秀老师布置的作业
下一篇:摄影——天鹅组曲
收藏 IP: 89.150.152.*| 热度|

15 柏舟 钟炳 徐建良 陈湘明 张玉秀 余昕 王芳 李泳 赵凤光 黄锦芳 杨晓虹 陈绥阳 鲍海飞 雷栗 杨月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0: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