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海泊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mi2007

博文

摄影配诗——七律《夏日 阳光雨 彩虹》

已有 8065 次阅读 2012-1-3 12:40 |个人分类:诗词|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七律, 诗词, 摄影, 彩虹, 阳光雨

去年八月夏日午后。先是阳光灿烂,天气闷热。后浓云突至,急雨阵阵,而阳光未消。待雨停云开时,窗外天边架起了虹桥,细看还是双虹。
据考,只要出彩虹,大多都是双虹。只不过一般情况主虹清晰,副虹暗淡,不宜看清。古人称主虹为虹,副虹为霓,可以看到,虹霓的色彩顺序是相反的。
拟了一首叙事咏物的七律(平起首韵),把这个有趣的天气变化记录下来。

小园夏苦噪蝉酣,摇扇开轩帕浸汗。

转眼叶飞尘卷地,
一时云涌墨堆山。
骄阳艳艳无心去,骤雨匆匆有意缠。

待到风消初霁后,霓虹双彩挂穹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5782-525054.html

上一篇:七绝——科学网五周岁有感
下一篇:摄影——雪的怀念
收藏 IP: 89.150.152.*| 热度|

14 李学宽 杨学祥 沈晓雄 罗帆 杨月琴 杨晓虹 苏德辰 赫英 迟菲 卫军英 张玉秀 徐建良 crossludo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