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fzhang0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fzhang01

博文

马里兰访学散记之六:美国室友二三事

已有 5403 次阅读 2014-6-12 13:51 |个人分类:旅美人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我租住在一栋二层小楼的一个房间。不久,我隔壁的两个屋子住进来一对美国双胞胎,他们是马里兰大学的本科生。因为共用厨房和客厅,很快我们就变得熟悉起来。我们经常聊天,有时候还一起出去吃饭,一起去超市买菜。我也时不时的做一些中国菜请他俩吃,关系处得不错。

他们原来住在家里,大三时,父母退休后决定把房子卖掉去加利福尼亚州养老,只给兄弟俩留了两台车和一些旧家具,让兄弟俩自己出去租房子生活。还有这样的父母?我很诧异。兄弟俩却告诉我,比起那些靠自己贷款上学的同学,他们幸运多了。

他们属于本州生源,学费相对外州和国际生源要少很多。另外,奶奶过世的时候,留了一笔钱给兄弟俩,因此学费和租房费基本就有了着落,生活费就靠勤工俭学解决。我还是有些不理解,问他们怎么看待父母。哥哥回答:“父母生了我们,又把我们养育成人,很不容易,当然要感谢他们啦!弟弟连连点头,补充说“自己的生活就需要自己去努力奋斗嘛!我们感到很幸福。”

当我告诉他俩,中国的父母大多都会资助到小孩大学毕业,全力出资帮助孩子成家,甚至帮着照看孙子也是情理之中的责任。这让他们惊讶不已,并流露出艳羡的神情,但最终他们还是说,真是不一样的国家啊!从小父母就教育我们要尊重每一个人,我们只想在平等自由的环境里自强自立。

暑假的时候,兄弟俩拿到父母资助他俩去加州团聚的机票,非常高兴。出发几天前,他们一直商量怎么去机场的问题。我建议:找个有车的朋友送一下不就行了。他们淡淡地说,朋友们都有自己的安排,不能因为自己的事情去影响人家的正常生活,这样做不合适。我那时没车,但有马里兰州的驾照,于是又自告奋勇地表示:我可以开你们的车送你们去,然后在你们回来的时候去接你们。兄弟俩商量了一阵子告诉我,这样也不妥,“不是不相信你,如果一旦出现交通事故,麻烦就大了”。最终,他们花了一笔不小的费用将车存在机场一个多星期,踏踏实实地走了。

在我要离开的那几天,兄弟俩轮番下厨,一次次为我饯行。他们说,毕业后要好好工作,攒足钱后到中国去看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5403-802777.html

上一篇:马里兰大学访学散记之五:十分钟的代价
下一篇:马里兰访学散记之七:共同利益
收藏 IP: 1.202.187.*| 热度|

8 曹聪 赵理 张乾兵 何士刚 张红光 武夷山 黄伟 GDHBWQ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