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fzhang0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fzhang01

博文

美国大学教授晋升和tenure过程

已有 18209 次阅读 2012-1-13 06:51 |个人分类:旅美人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计划, 美国大学, 副教授

本计划将晋升和tenure分开写,但有太多的相似。而且,助理教授即使能让你晋升到副教授,如果不给tenure的话,也一样会走人。副教授到教授就是正常的晋升了。所以tenure,对很多助理教授来说是一条生命线,另外,如果你没有被tenure成功,你就很可能和美国的水平相当的高校无缘了。当然,如果你从哈佛、MIT等牛校掉下来,去别的高校,还是有可能被tenure的。本文依然用马里兰大学的做法为例,进行说明。

一、机构   此项工作共有6个层级。系,院,学校三个层级的评议委员会(Appointment, Promotion, Tenure Committee,简称APT Committee),系主任,院长,教务长;校长做最后的决定。另外,还会设立一个指导委员会Advisory Subcommittee,确保APT Committee各项工作的准确,以及充分考虑了应聘者的全部信息等。有些系还设立一个类似于资格审查的委员会,看申请人是否符合基本条件要求。

二、岗位  助理教授入校后的第6个年头的10月份,必须提交材料,申请tenure 岗位。所以,当你决定招人的时候,岗位就定了,不存在要单独设岗的问题。另外,教授岗位是需要全体教授讨论会上商定的。一般副教授4-5年后可申请教授。无论哪种,觉得自己业绩很突出的时候,可以申请提前被tenure,但成功率很低。

三、周期  此项工作开始于每年10月份,持续半年,到第二年的4月份左右能得到消息。如果你没有被tenure,给予一年的过渡时间,找新工作,调走。

四、申报程序

1、个人提交材料

个人按照表格要求提交相关材料,电子版材料,通过系统提交。非常多的材料,还好,基本都有模板,按照要求,一项一项准备就可以,和国内很多大学相类似,但更加细化和具体。以业绩条件为例,1)科研方面:提供著作、项目、经费、论文及引用次数、奖励、参加会议的报告、部分文章的摘要,制作的录像带等所有能够证明自己的资料;2)教学方面:近五年承担的课时、课程发展报告、教案、手册、获奖;所带的学生,每个学生的研究方向等;教学效果评价;3)社会服务:社会学术兼职情况,校园学术兼职情况,区、州、国家的服务情况,获奖等。本人对所有提交的材料予以声明并签字,确保其真实。

2、推荐信   一共要求校外专家6封推荐信,3封由拟晋升者找专家进行提供,另外3封是系里找专家进行提供。推荐信中会要求明确表示拟晋升者的具体表现,优劣,是否符合推荐人所在单位晋升条件等。

3、系里讨论   经过初步审查后,系里由tenured的高于申请职位人员组成的APT委员会。该委员会有可能包括所有符合要求的教授,也可能是其中的部分代表。系主任不是系里APT委员会成员,更不是委员会主任。委员会成员进行充分的讨论之后,匿名投票一次。

系委员会有义务组织和帮助拟晋升者的形成学校要求的所有材料,包括教学效果评价,同行评价等。

委员会与系主任分开投票,无论是何种意见。都需要分别撰写报告, 说明缘由。

报告有规定的模板,符合哪些条件,不符合哪些条件。成员尽量控制自己的个人情绪去影响学术判断。如果一个很优秀但是不合群的人晋升,成功的几率也会很大。因为,他没有被选举出来,你需要写出说明理由,为什么。如果,你写他高傲,但这不是评选条件的范围,不足以支撑。报告的主体内容是:拟晋升者发表的文章质量,科研影响,发展潜力,之于同行的贡献,教学能力和表现,与其他本专业人员的比较,如果成功,以后努力的方向等等。

如果,系委员会和系主任都投反对票,系主任必须在两星期内通知拟晋升者。信中必须说明什么原因,以及票数等情况。同时,将邮件转送一份给院长。院长会确保拟晋升者在程序中受到了公正的对待。如果没有,则会责成委员会重新讨论。如果没有差错,院长会给教师事务办公室(the Office of Faculty Affairs)递交报告,并且将整个卷宗和信件的复印件送给副教务长,院长本人也会保留这份材料。

如果,系委员会和系主任都同意,或者两者意见不一致,都将送到学院层面的APT委员会讨论。

4、学院讨论  学院APT委员会同样会进行认真的讨论,并有可能请系委员会主任和系主任进行解释。组成人员是由学院的教授产生的,如果系委员会成员同时也在学院委员会中,该成员只能在系的层面投票,不能在学院层面投票。也就是确保一个评委对于一个拟晋升者,只能表一次态。经过充分讨论后,进行一次匿名投票。与此同时,院长会单独进行投票。院长投票之前也可以找系委员会主任和系主任了解情况。过程与系里相同,学院委员会主任和院长分别将结果写成报告,报告具体要求与前面所述一致,递交到学校APT委员会。

5、学校讨论   学校层面通过相同的程序,会对学院委员会主任和院长提出一些列的问题,要求他们进行解释,并形成摘要,提供给学校委员会的成员。学校委员会进行评审讨论后,匿名投票。同时,教务长也会单独投票。学校委员会与教务长写出报告,提交给校长。

6、校长  校长根据材料等,做出最终的决定。

五、相关说明

1、在晋升投票的时候,每个人都需要表明两次态度。是否同意晋升,是否同意tenure。如果某人获得晋升,但没得到tenure,依然需要走人。如果获得tenure,而没晋升,他可以继续待着,但这种情况罕见。

2、如果拟晋升者对结果不认可,可以在接到通知的60天内向校长提出有理有据的申述,校长决定是否立案。如果立案,则立即组建上诉委员会(Appeals Committee),拟晋升者又有60天的时间去组织材料,并将材料与委员会共享。上诉委员会不能代替学术评价,主要是对程序进行调查,将结果上报给校长。如果校长仍然支持上诉者,则教务长有义务监督相关部门进行错误矫正的相关工作。

3、所有评委都要求基于诚实去进行评判,各级的报告为诚实提供了必须的平台。如果有任何妨碍公正的做法,将会直接影响到周围人对评委自身的水准和评判标准的质疑,也会影响其学术声誉。



Tenure track在中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5403-528506.html

上一篇:美国大学教授招聘
下一篇:怀念张红老师
收藏 IP: 129.2.129.*| 热度|

10 施泽明 朱伯靖 刘建国 王伟 刘广明 张彦斌 李冰 黄晓磊 kaicn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