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ar112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ar1120

博文

结构设计大赛评委有感——答辩可以学聪明一点

已有 5083 次阅读 2013-5-22 20:36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科, 聪明人, 结构设计大赛

上周日去给本科生的结构设计大赛当评委,这是我们学院的传统赛事。

通常比赛是给定材料,让学生制作某种承重结构,然后根据某些指标来计算成绩。

比赛时,加载试验是一部分成绩,展示工作与答辩是构成另一部分成绩。

而展示工作的一个重要途径是向评委提供方案计算书。

由于参赛学生年级跨度从大一~大四都有,专业跨度呢,本专业和外专业的都有。

所以计算模型是否正确,计算结果是否可信,我都要求不高。我也觉得没必要用专业人士的计算书去束缚学生的创造思维。

但是有几本计算书被我狠狠的说了,而且说得一点都不客气。

1、随手一翻,基本上每段都有几个错别字,有几段话还不通顺。

我质疑学生为什么不仔细检查再提交,错字连篇。作为正式提交的文本,让人感觉太不职业了。

答辩的是个女生,她倒是没有说啥,尴尬的笑一笑。

2、做的模型是斜拉桥,不知道去哪里抄了一段悬索桥的概述,而且还抄漏了不少东西。

学生解释,专业知识不够,使用pdf拷贝的时候,有些符号没有复制完整。

3、计算结果全部是空着的,例如:“桥梁最大变形为   mm”。只把单位留在那里,数字没填。

我非常不客气的告诉他,你相当于厨师上了一道菜,结果只送了盘子,菜还留在了厨房。

4、参考文献问题,有一组学生写了16篇参考文献,但是1-8篇和9-16篇完全一样。

学生的解释让人哭笑不得:我们组3个人,有2个人去参加芦山地震志愿者了,所以只有他一个人来做,出错在所难免。

类似的学生还有几个,这个评委当得真是不知道该哭还是该笑。

1、专业知识确实有高低之分,但是这些文字工作,只需要稍微花点时间就可以改进的。

这些问题都是我当场1分钟内就发现的问题,至于牵扯到芦山地震当志愿者,没时间吗?

专业水平提高,是需要日积月累,没有捷径可走。而稍微花点时间,改进文整问题,可以使自己的报告或计算书, 提高一个档次,性价比多高呀,何乐而不为呢?


2、会就是会,不会就是不会。低级错误犯了就是犯了,为什么要找理由给自己辩解呢?

这个已经是我接触的学生的通病,这是非常不聪明的做法。如果承认自己做错了,作为老师我也不好穷追猛打,起码还有个风度问题。你不承认自己错了,或者找借口推脱,自己只会越陷越深。

联想到硕士答辩中,如果出现文整错误,学生经常推脱是打印错了,或者word版本问题。以为这样就不是自己的责任了?

这我就要反问他,这是谁的责任,打字店老板的还是比尔盖茨的微软公司的责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4850-692509.html

上一篇:博士答辩海报居然写错了答委名字????
下一篇:施一公估计不当选都难了
收藏 IP: 180.85.1.*| 热度|

4 杨华磊 王鹰 张红光 Yig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