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ar112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ar1120

博文

义昌大桥“坍塌”,不知道倒霉的钢筋是不是又要躺枪 精选

已有 21159 次阅读 2013-2-1 13:5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烟花爆竹, 大桥, 义昌

http://news.qq.com/a/20130201/001101.htm
【连霍高速大桥坍塌事故追踪:运载烟花爆竹车辆爆炸】人民日报记者王汉超消息,河南省交通厅负责人透露,根据目前了解的情况,连霍高速三门峡渑池段义昌大桥坍塌事故,原因为一辆装载烟花爆竹的车辆在连霍高速义昌大桥上爆炸,导致五六辆车坠桥,伤亡人数尚在核实。消防、交警等救援力量正赶往现场。


从这张照片上看,该桥为简支T梁桥,梁体是简支断开的,在桥面铺装上采用连续的方式。

发生事故应该是简支梁的落梁事故,所以报道中用词为“坍塌”明显是不准确的。

还有报道说是“炸毁”了大桥,这就更扯了。

记者不准确的报道用词,会引发公众的大规模质疑。

从这张照片上看,估计是落梁2跨,T梁的合理跨径是30-50m(50m很少见),也就是说落梁大概60-100m

简支梁的特点是一端为固定铰支座,一端为滑动铰支座,滑动支座沿着梁的走向是可以自由滑动的,但是有一个滑动范围,滑动过大,梁体就会从支座上掉下来。

另外猜测是否两跨桥的固定铰支座都设置在了中间墩上,所以一跨落梁拉坏了中间墩,也导致了另一跨的落梁。


简支梁落梁是地震中常发生的一个病害。

从照片上看,可能是由于爆炸的冲击波导致梁体滑动,引发的落梁事故。而不是所谓的鞭炮把桥炸垮了。

从网上评论上看,很多人又在找钢筋的麻烦了,说这张图片上看,只有几根钢筋。

实际上,简支梁从构造上,每一跨在这个位置是断开的,本来就不会有什么受力钢筋,这个钢筋应该是桥面连续的构造钢筋,或者是预应力钢绞线的皮套,图上看不清楚
从这张照片上看,另一幅的防撞护栏有破损,应该是爆炸时导致的,同时破损位置恰好在梁端附近,这可能就说明爆炸发生在梁端位置,导致梁体有很大的滑动。



还有人提到炸桥很困难(例如电影《桥》),为啥鞭炮这么容易就把桥搞坏了。

1、炸桥困难是在偷偷炸的情况下,打仗时哪有可能弄那么一车炸药去,别说一车,一个炸药包也不容易弄上去吧。

2、还是要看桥梁的结构形式,简支梁桥的落梁是该桥型容易发生的病害

3、炸桥目的性很强,可恢复或不可恢复,所以炸的位置有选择性,不像事故这么偶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4850-658552.html

上一篇:现在学生作弊为何越来越猖狂~~~~~~~~~~~~~~
下一篇:简支梁桥
收藏 IP: 120.36.150.*| 热度|

51 杨正瓴 柳海涛 吕喆 张鹏 王浩 王恪铭 吕洪波 张鹏举 韦玉程 李世春 柏跃磊 范威 吴淼 刘洋 陈绍云 邬鸿 王修慧 陈冬生 蒋迅 尚书勇 陈绥阳 马建敏 唐凌峰 韩涛 赵斌 吉宗祥 璩存勇 赫荣乔 张檀琴 陈进斌 陈筝 陈沐 吕壮 蒋永华 zhanghuatian zzjtcm Ilikemusic TLee nzlbzl boye ligenkuaile techne Yigg nigpasvan ksuideal YummyYang nipy dreamworld oxygen2010 aliala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