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 Electronic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ncos

博文

能源问题解决?——美国军工巨头核聚变技术获突破

已有 6615 次阅读 2014-10-17 21:2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美国军工巨头核聚变技术获突破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旗下的臭鼬工厂,在核聚变反应堆上取得惊人突破。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下称“洛克希德”)旗下神秘的臭鼬工厂,曾设计U-2间谍飞机和F-117隐形战斗机,眼下,他们正在核聚变反应堆上取得惊人突破。

当地时间10月15日,洛克希德宣布,在发展核聚变能源技术上取得关键进展,首个反应堆体积已经缩小到可放入一辆卡车,该技术将在10年内投入使用。

“我们的紧凑型核聚变设计理念,综合了数个替代的磁约束方法,各取其精华部分,比先前的设计体积减少90%,”紧凑型核聚变小组负责人汤姆·麦奎尔表示,此时公开这一项目是希望获得政府和潜在合作伙伴的支持。

他举例称,洛克希德的100兆瓦反应堆的大小仅为10英尺·7英尺(约为3.05米·2.13米),能量足以点亮8万户家庭,一年内燃料消耗小于20公斤,产生的废物比起燃煤电厂排放的灰尘和污泥,要“少好几个数量级”。

正是有了聚变反应的能量,太阳才能恒久释放出大量的光和热。核聚变比目前的任何一座商业核电站利用的核裂变技术更加高效,而且没有福岛式的崩溃风险。

洛克希德已研究核聚变技术60年,当天在声明中指出,该技术比竞争对手的设计概念更轻巧更易用。

洛克希德称,小型的核聚变反应堆问世,将为公用事业提供廉价的新型能源,以取代煤炭和天然气;还能降低水资源匮乏地区进行海水淡化处理的成本。

核聚变的前途和潜力都光明无比,实现的关键“取决于成本”,投资公司Glenrock Associates驻纽约分析师保罗·帕特森认为,“需要注意的是,它是未来10年的事情。目前,它仍处于早期阶段,不宜对此过于兴奋。”

洛克希德拥有紧凑型核聚变反应堆的多项专利,称其能在未来一年内设计、建造和测试首个反应堆。臭鼬工厂的团队希望在完成数个设计修改周期后,于五年内生产出原型。

对核聚变的研究努力从未停止。来自欧盟、中国、俄罗斯和美国的多国专家正在法国卡达拉什(Cadarache)建造世界上最大的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以帮助该技术早日实现商用。

该反应堆重达2.3万吨,名为ITER,在拉丁语中意为“道路”。根据ITER官网资料,其目标是建设一处示范性核聚变工厂,输入50万兆瓦输出500万兆瓦。

与大型核裂变电站不同,核聚变反应堆能量来自于非放射性的氦气,因此不会产生数以吨计的核废料。通常,核废料的放射性污染将持续上千年。

作为五角大楼最大的供应商,为弥补美国和欧洲军费开支下降的影响,近几年洛克希德公司加紧参与可替代能源项目研究,包括数个海洋能源项目。

美军的部分潜艇和航空母舰也采用核动力,但舰载反应堆必须在固定期限内更新。如果洛克希德的新技术被证明可行,该技术将为船舶和大型飞机提供“无限强大的”动力来源。

原文地址:http://www.china.com.cn/v/news/2014-10/17/content_33790200.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2228-836552.html

上一篇:科研资源过度集中的结果:北京成为全球发SCI最多的城市
下一篇:《夏雨风荷》Lotus In The Summer with Rain and Wind
收藏 IP: 1.203.48.*| 热度|

1 白图格吉扎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