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 Electronic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ncos

博文

世界容量最大、距离最长的锦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正式投运

已有 3249 次阅读 2012-12-15 15:2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12月12日,由我国自主研发、设计、建设的四川锦屏—江苏苏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全面完成系统调试和试运行,正式投入商业运行。这项工程是公司继特高压交流和直流示范工程成功之后,建成的第三个特高压输电工程,代表了当前世界直流输电技术的最高水平。


工程投运仪式在公司总部举行。国家电监会副主席王野平,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云峰,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范波出席仪式。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郑宝森宣布工程正式投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栾军主持仪式。

锦苏工程途经四川、云南、重庆、湖南、湖北、浙江、安徽、江苏8省市,承担着雅砻江流域官地,锦屏一、二级水电站和四川丰水期富余水电的送出任务。线路全长2059千米,总投资220亿元。

锦 苏工程是目前世界上输送容量最大、送电距离最远、电压等级最高的直流输电工程,将特高压直流输送容量从640万千瓦提升到720万千瓦,输电距离首次突破 2000千米,创造了特高压直流输电的新纪录。工程全面投运后,每年可向华东地区输送电量约360亿千瓦时,可解决四川电力“丰余枯缺”的结构性矛盾,满 足东部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用电需求,缓解日益严峻的生态环境问题,具有重大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在特高压直流示范工程基础上,首次实现了由国内负责特 高压直流工程的成套设计,推动了民族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

郑宝森在投运仪式上说,锦苏工程的成功建设,是我国直流输电技术和装备的又一重大 突破,进一步巩固了我国在世界特高压输电领域的创新和引领地位,将成为“西电东送”又一重要绿色能源通道。工程的成功建设,进一步坚定了公司发展特高压的 信心和决心。公司将大力转变电网发展方式,加快建设坚强智能电网,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锦 苏工程送端换流站处于高海拔、高地震烈度和高污秽地区,施工难度大、技术创新多、设备要求高、大件运输难。在全体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广大建设者团结拼 搏,艰苦奋战,发扬“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精神,攻克了系统研究与工程设计、关键设备研制、大件运输、设备安装、现场施工、系统调试等各方面难题,高标 准、高质量完成工程建设和系统全部调试任务。工程2011年3月签署设备合同,2012年6月实现双极低端送电,11月实现双极全压送电,创造特高压直流 工程建设新纪录。

自6月27日成功实现双极低端送电以来,锦苏工程已实现送电40亿千瓦时,有力保证了官地、锦屏电站水电机组和汛期四川富余水电的及时顺利外送,有效缓解了今年江苏和华东地区迎峰度夏期间用电紧张状况。

投运仪式在华东分部、华中分部、江苏公司、四川公司以及锦屏、苏州换流站设分会场。


原文地址:http://www.chinasmartgrid.com.cn/news/20121213/407661.shtml


P.S. 对其中的“由我国自主研发”持保留意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2228-642930.html

上一篇:请教大家——做饭时你会用味精吗?
下一篇:用心聆听——《心游太玄》
收藏 IP: 210.73.57.*| 热度|

1 zdl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