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qif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qifeng

博文

[转载]价值投资——研究驱动

已有 1726 次阅读 2020-10-31 12:4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文章来源:转载

摘自《价值》——张磊

(0)许多人迷恋赚快钱的刺激感,但所有的快钱产生的理由无外乎是以下几点:信息不对称下的博弈、热点追逐中的投机、权力寻租。赚快钱不仅危险,而且麻痹了人们的神经,投资人一旦懒惰,一旦失去了追求真理的精神和理解事物的能力,就可能失去了某种正向生长的本能。

(1)高瓴创办的时候,要求每一个研究人员都应该成为相关行业的专家,把行业的来龙去脉搞清楚。最好的分析方法未必是使用估值理论,资产定价模型和投资组合策略,而是坚持第一性原理,追本溯源,即基本的公理、处世哲学、人类本性和万物规律。

(2)研究强调对人、生意、环境和组织进行深度理解,通过深入研究,在变化的环境和周期中,挖掘最好的商业模式,需求和这个商业模式最契合的创业者。

(3)资本论有一段论述:物的名称对于物的本性来说完全是外在的,比如,在白酒这个传统行业,茅台和二锅头都是白酒,但是两者的相关生意性质可能完全不同,驱动因素的差距也很大。啤酒和葡萄酒虽然都是酒,但是这两类产品的消费场景和消费频次完全不同。在深入研究后,投资人才能知道消费者购买不同酒类或白酒的真是意图,分别实现了什么样的深层次需求。

(4)一个好生意建立在稀缺资源之上,但变化和创新会使得原来稀缺的东西不再稀缺,并且打破这种稀缺状有且只有一个时间窗口,即“机会窗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1811-1252625.html

上一篇:知识就是力量,投资是认知的变现
下一篇:最新学习——读书笔记精选
收藏 IP: 218.65.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