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qif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qifeng

博文

创业作战地图—刘备为例

已有 1274 次阅读 2020-8-5 10:5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原创 陈齐风)

草莽阶段:冲,抓住机会向前冲,打黄巾军,打董卓,助徐州,投刘表,积累声誉,但未能有效积累军事实力;

腰部阶段:扎根,在一个生态系统,理解系统,找到自己的生态位,主动投入,做系统重要的事,固化水土。孙刘联盟,赤壁大战,得荆州,征长沙四郡。

头部阶段:收,战场全图有多大,用什么资源与配置去抢占制高点,终结一场战争。夺益州,夺汉中称汉中王。

顶级阶段:跨越周期。技术周期、市场周期、产业周期、用户周期、政治周期 。持续做出跨越周期的正确决定。考验顶级企业家的是历史观。世界版图的逐步展开。刘备根基不稳,未能跨越周期“失速点”“非连续性”,被复仇火焰吞没,未能掌握“大战略”未能进入“顶级阶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1811-1245062.html

上一篇:[转载]管理运气的运气——在有鱼的地方钓鱼
下一篇:[转载]生物性情绪——愤怒与恐惧
收藏 IP: 218.65.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