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Z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ZC

博文

来到Emory大学1个月后的感想—谈生物安全和动物伦理

已有 2107 次阅读 2018-12-8 06:52 |个人分类:人生随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来到亚特兰大已经一个月了,已经逐步适应了Emory的生活,感觉已经将这里当做了自己的家。在进入正题之前,先谈下自己对亚特兰大的生活的感受。第一就是自然风光一流,处处绿树成荫,风光旖旎,气候温和,虽不能说冬暖夏凉,但夏天不是很热,冬天也不是特别冷,跟我的老家云南有得一比。在社会政治方面,今年是美国的中期选举,乔治亚州的地区议员和州长等各级公务员岗位大多都要重新选举,人们对选举的热情颇高,无论是路边还是公交车上都可以看到选举的宣传海报。在经济方面,跟上海和北京相比,亚特兰大是一座中型城市,人口密度不高,没有密集的高楼大厦群,除了Downtown,几乎看不到任何超过10层的高楼。大家的工作场所和住处都是小型建筑,即使在Emory,我们能够看到的是大方块样的building,但是也看不到很高的教学楼或者实验楼。这里的家家户户都是小别墅,房价平均20~30万刀,据说在这边工作5年就可以买房。这跟上海、北京比起来,在亚特兰大买房真的是很大的优势,上海和北京的大部分人可能想都不敢想吧,奋斗一辈子和奋斗5年确实有着天壤之别。这里每个家庭至少有一辆车,路上除了看到汽车之外,几乎看不到自行车,摩托车,三轮车,所以这里的交通环境比起上海真的是好很多。在亚特兰大,没有车的话,生活是很不方便的,因为工作的地方,超市,生活广场离住处往往是有一段距离的。说到社会交往方面,刚来感觉认识的人不多,但是这里的居民真的非常nice,路上遇到了大多人都会眼神示意问好,很接纳中国人。毕竟这里生活了很多华人和中国学生。

   我在这里的一个月,其实一直在做的事情就是注册,以进入Emory的系统,我们联合培养的博士和postdoctor一样,是以staff的身份进入Emory的。来到这里进行研究之前,我们都需要做很多的Training,这些Training保证我们可以规范的进行课题研究,同时又保证人身和实验室安全。第一部分的Training是来自ESHO的,主要是三块内容,第一块是biosafety,主要是生物学实验会遇到的各种安全隐患,如各种有毒试剂,危险操作注意事项等。根据NIH的要求,Emory需要对所有进行分子生物学课题研究的人都进行生物安全方面的培训,Training的方式就是网上上课,学习完相应的课程内容后,学员就可以获得相应的certificate。没有进行Training,是不能做实验的。第二块的内容是Lab research training,主要是在实验室需要注意的事项,尤其是生物垃圾,化学垃圾的处理和物理辐射安全。第三块是存在血源性感染风险的实验安全。第二部分的Training是动物实验的Training,每个需要做动物实验的人员都需要参加AALAs的培训并通过考试获得transcript,没有经过Training不能进行任何有关动物的实验课题。任何动物实验都应该符合美国农业部、美国动物福利局和NIH相关政策的要求。根据NIH的要求,所有的动物实验都应该遵循3R原则,即replacement, reduction和refinement。这是国内还没有建立起来的理念,在国外做动物实验是很难的,你必须先接受培训,然后提交你的实验方案。如果相关部门不批准你的实验方案,你就不能开始动物实验的课题。动物实验方案审核周期很长,据说少则几个星期,多则几个月。在动物培训中很重要的动物实验培训是pain management,所有实验操作都应该避免动物出现疼痛,原因主要有两个,第一个是疼痛不符合动物伦理原则,第二个是疼痛会造成很多影响实验结果的因素。如果被发现出现虐待动物或者实验中并未采取措施减轻动物的疼痛,可能会造成非常严重的结果。比如哈佛大学的非人灵长类动物研究中心就因为虐待动物而被关闭。Emory拥有美国最大的非人灵长类动物研究中心,在YERKAS这里曾经构建出了世界最早的Huntintong病的猴子模型。所以,在Emory,动物方面的培训都非常严格。

   其实在几年前去昆士兰脑科学研究所的时候,我就接受过相关的培训,在那里也是一样的严格。相比之下,国内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建立完善的生物安全培训和动物实验制度。就我所知,很多高校和研究机构都没有完善的培训课程和体系,尤其是生物安全和动物实验方面的培训。我觉得这是很大的一块空白。我觉得我们真的需要在这一领域做出更好的改革,这样才能进一步提升我国生命科学的研究水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1795-1150443.html

上一篇:7月份各科临床指南一览
下一篇:看清皇帝的新装—我们是否夸大了基础研究的临床价值和意义
收藏 IP: 71.204.8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