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Z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ZC

博文

论自由意志是否存在

已有 3131 次阅读 2017-10-16 11:29 |个人分类:哲学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论自由意志

根据我们第一章的讨论,我们认为意识是大脑中一群神经元的活动,是对自我和外在环境的一种觉察和识别能力。那么根据我们前面的讨论,自由意志是什么呢?自由意志,即free will,是一种作出自由决定的能力,还是指做决定的这些意志是自由和随机的产生的呢?关于自由意志的定义决定了我们对于自由意志是否存在的逻辑选择。如果我们使用最常见的定义,即自由意志指人个体自由作出决定且不受外界干预的状态,那么我们可以认为自由意志不是完全自由的。这很容易理解,我们每一天的决定都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甚至于吃饭,睡觉,思考等这些日常活动都几乎离不开环境的影响。也许你会说,那我自己做决定,总该还是我自己的能力,我并不是受到外界强加的意志,我有选择的自由。所以,我们发现了自由意志的核心是自由选择。

为什么是自由选择呢?因为是自由选择使得自由意志具有自由的可能。如果没有选择的机会,那么还自由吗?如果没有了选择的余地,还有自由吗?因此,自由选择是自由意志的重要特征。目前所有学派对自由意志是否存在的论述的矛盾来自于对自由意志和自由选择的差异上。如果就自由选择而言,人毋庸置疑是可以自由选择的,无论我们如何的受到内在欲念或者外在环境因素的干扰,我们都是可以自由决定的,即使我们被迫作出违背内心的决定,我们自由的作出了决定。

从神经生物学的研究来看,自由意志的产生来自于大脑对各种产生的竞争性无意识状态的选择,selection,或者称为“reentry”,我们的大脑会对各种可能的意识状态进行选择,这取决于各种意识状态展现于意识层面的竞争力。这种竞争力完全决定于各个可能的无意识状态刺激意识关键系统的能力,一般只有无意识状态的表征神经元活动激活了意识系统,他才会进入意识层面。然而,这些无意识状态是随机产生的吗?并不完全是,一部分是,另一部分不是,比如吃饭,睡觉这些本能是自然而然的随着机体的需要而进入意识层面的,但是就想像而言,却又是随机的,他不是依托于任何外在和内在的因素。所以,无意识状态在进入意识层面之前的产生并非完全随机,而是受到意识状态的性质决定的。那么我们可以认为,意志的来源不完全是随机和自由的,因为这个世界不完全是随机和自由的,而是自由和限制的矛盾统一。一旦进入到了意识层面,我们就有了自由选择的能力,我们可以选择进行某个意识所对应的决定,并作出行为,也可以拒绝某个意识状态所对应的决定,而选择其他的行为。

所以,从自由选择的角度来看,我们的自由选择的确是可以得到确证的。但是自由选择是相对的,主要是因为自由是相对的,没有绝对的自由。这样一来,自由是相对的,因此自由意志就是相对的,因为自由意味着不受约束,不被干扰。可能吗?不可能,因为没有一个实体是可以自由的,脱离于外界而存在的;也没有一个过程是可以独立的,不受任何干扰的进行的。

自由意志的来源是不自由的,因为我们受到各种内在欲念和外在刺激的影响。自由意志的进行过程虽然是自由选择的,但是自由选择本身也受到自由的限制,也不可能绝对的自由。所以,自由意志的问题的探讨本质是自由是否存在,或者说是意志是否可以自由的问题。意志肯定是存在的,大家应该不会否认,但是意志是否是自由的,那问题在于绝对的自由可能吗?显然,将自由推进到绝对的程度,意志也就不可能完全自由。

意志从神经生物学的角度讲,需要两个条件,第一个条件是大脑对某种意识状态的认可和赞同,第二个是这种意识状态在大脑中不断的“replay”。也就是说,意志意味着大脑对某种意识状态的不断坚持和重演,并且可能会达到高潮和全脑急剧反应的程度。

因此,自由意志是可能的,只要是因为我们存在自由选择的权利。但是就意志的来源是否是自由选择的,却不是,因为这是由我们的大脑反应决定的,不是意志决定大脑状态,而是大脑状态决定意志如何产生。整体的意志而言,却不是绝对自由。因为这个世界没有绝对自由的实体和观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1795-1081037.html

上一篇:耳部CT和MRI检查及诊断专家共识
下一篇:脑卒中院前急救专家共识
收藏 IP: 101.230.1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