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Z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ZC

博文

帕金森新发现:或因免疫系统“糊涂”攻击大脑神经元

已有 1743 次阅读 2017-6-27 22:07 |个人分类:神经科学临床和基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帕金森新发现:或因免疫系统“糊涂”攻击大脑神经元


帕金森新发现:或因免疫系统“糊涂”攻击大脑神经元

   英国《自然》杂志日前发表了一项关于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最新研究成果,美国科学家发现帕金森病患者的一种自身免疫特征:患者的免疫系统“糊涂”了,去攻击大脑神经元。这项新发现或能为理解帕金森病的成因带来新的启发。
  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尽管科学家已经认识到这种病最主要的病理改变,但导致这一改变的确切病因迄今未明。目前认为,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年龄老化等均可能参与其中。
  人们通常认为,神经退行性疾病没有自身免疫特征,但之前的遗传学研究发现,帕金森病与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MHC)基因变异有关。MHC蛋白会与经过加工的蛋白片段结合,并在细胞表面呈现这些蛋白,使之可被免疫细胞采样。大多数片段会被免疫系统忽视,但有一些会引起T细胞反应。
  帕金森病的一种特征是α-突触核蛋白在神经细胞中聚集,导致附近分泌多巴胺的神经元死亡。该病也与蛋白质加工缺陷有关,理论上,蛋白质加工异常会导致反常蛋白片段的产生和呈现,这些片段会被T细胞识别出来,激活T细胞引发免疫反应。
  此次,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研究人员戴维•苏尔泽及其同事比较了来自67位帕金森病患者和对照组36位健康人的样本,发现帕金森病患者的T细胞能识别出一系列α-突触核蛋白产生的肽,但健康人却不能。这项发现表明,患者的免疫系统对α-突触核蛋白有“记忆”,此前曾经接触并攻击过这种蛋白质及其附近的神经元。自身免疫反应可能是帕金森病的背后成因,或许也能解释帕金森病与MHC基因变异的关系。
  研究人员表示,该成果将能帮助人们最终了解帕金森病的成因,并为该病的治疗开辟出新的路径(转载于科技日报)

经典文章回顾

帕金森病患者的康复治疗

帕金森病患者的疾病预防和保健常识

10条老年性痴呆患者的护理常识

四条建议教老年人预防老年性痴呆

老年性痴呆患者的饮食禁忌和饮食调理

2016年阿尔茨海默病10大研究进展

2016年帕金森病10大研究进展

你对老年性痴呆症到底懂多少?

地中海饮食最健康的神经科学分析

八种食物提高记忆力,增强脑活力!

预防老年性痴呆症,先从这些小事做起!

睡眠不足增加肥胖风险的神经科学解释

运动是大脑的最佳保健品

预防痴呆和脑中风,减少PM2.5是我们可以做的

益生菌也能够治疗痴呆、抑郁症和精神分离症?

喜欢我,关注我

拉到最上方标题下,点击上方蓝字关注

搜索公众号名称:神经科学临床和基础

也请你推荐给你身边的医学朋友,感谢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1795-1063332.html

上一篇:JCI——ArcN NPY—PVN/DMH通路介导了肥胖引起的交感神经系统兴奋
下一篇:Nature Communi——额颞叶痴呆PGRN突变导致prosaposin运输异常
收藏 IP: 202.120.1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