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Z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ZC

博文

帕金森病患者的寿命

已有 4686 次阅读 2017-6-23 23:40 |个人分类:神经科学临床和基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帕金森病患者的寿命


帕金森病患者的寿命

  帕金森病被称为不死的癌症,目前也没有治愈帕金森病的药物,左旋多巴等常用药物只能改善患者的临床状况,并不能改变疾病的进程,在这一医疗背景下,帕病患者的寿命是患者和家属都十分关心的问题,而一般医生给出的答案:
  1.PD(帕金森病)可以维持15-20年;
  2.没有人死于PD。
  2010年发表于外文刊物 Brain上的研究通过对129个PD去世患者的大脑解剖及生前有关的病史进行记录,着重研究了PD晚期病人的寿命和临床转归。
  文章对PD的晚期作了准确的定义:
  1. 频频的摔倒:如果只是偶尔的摔倒,是不能算的,必须是频频的摔倒。
  2. 幻视:指的是持续的形象所构成的幻视。也不包括药物或败血症引致的幻视。
  3. 认知能力减退:要是基本的,持续的。认知能力减退要达到不能做任何日常生活上的事。痴呆判别标准达到第四级脑力衰退。
  4. 长期需要接受高度护理院程度的护理。
  以上四条中出现一条就算是晚期。并非患者都出现全部四种情况。
  病人的平均寿命是75.5岁,范围是39-97岁。发现不管起病的年龄多大,到了后期,患者的剩余寿命大致相等,只是越年轻的发病者的早、中期阶段越长些。
  平均病程13.7年(2年至33年)平均左旋多巴用量766±423mg。
  关于死因,文章说:多数病人是死于后期帕症的后果,或是疾病后期阶段偶发的疾病。另外有12人(9%)的病人是过早地死于和帕症无关的疾病(5人死于腺瘤,5人心脏病,2人中风)。这样去世的病人的年龄也比较轻。文章在这里并没有说出大多数的后期病人的具体死因。但是这个问题已经不重要了。文章总结说,不管是甚麽年龄,当他处于晚期那种身体和精神状态,谁都是只能再坚持3-5年。
  文章中的研究所取得的病例较少。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结果的准确性。从患者去世年龄来看,大多数都高寿。

   但是按照现在各个城市的平均寿命来看,比如上海的平均寿命是82岁左右,那么75.5岁的寿命肯定是短的,毋庸置疑,PD患者的寿命较一般人短些。当然病例数太少,还不能从上述研究中得出确切的结论。

经典文章回顾

帕金森病患者的康复治疗

帕金森病患者的疾病预防和保健常识

10条老年性痴呆患者的护理常识

四条建议教老年人预防老年性痴呆

老年性痴呆患者的饮食禁忌和饮食调理

2016年阿尔茨海默病10大研究进展

2016年帕金森病10大研究进展

你对老年性痴呆症到底懂多少?

地中海饮食最健康的神经科学分析

八种食物提高记忆力,增强脑活力!

预防老年性痴呆症,先从这些小事做起!

睡眠不足增加肥胖风险的神经科学解释

运动是大脑的最佳保健品

预防痴呆和脑中风,减少PM2.5是我们可以做的

益生菌也能够治疗痴呆、抑郁症和精神分离症?

喜欢我,关注我

拉到最上方标题下,点击上方蓝字关注

搜索公众号名称:神经科学临床和基础

也请你推荐给你身边的医学朋友,感谢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1795-1062594.html

上一篇:1分钟自测一下有木有帕金森病的迹象
下一篇:Nature neurosci——CADM1是调控体重和能量稳态的关键分子
收藏 IP: 101.230.1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