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Z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ZC

博文

情绪个性变化也可能是痴呆患者的早期症状

已有 3213 次阅读 2017-5-23 11:23 |个人分类:神经科学临床和基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center, justify, HIDDEN, 早期症状, 记忆力差

       记忆力差是老年性痴呆症的常见表现,其实除了这个表现,老人情绪、个性变化,也是老年性痴呆症的早期征兆。

  情绪个性变化也是老年痴呆早期表现

  随着社会老龄化进程加快,老年性痴呆患者越来越多。老年性痴呆发病过程虽然隐蔽,但也是有迹可循。典型的症状是记忆力进行性下降、衰退,这为大家所熟知。但很多人不知道,许多涉及精神心理领域的情绪、性格、行为的变化也是老年痴呆的征兆。

  据统计,在中国70岁以上的老年性痴呆的发病率接近10%,85岁以上的老年人发病率则上升到50%左右。老年痴呆患者是相当庞大的群体,应该引起全社会的足够重视。但痴呆通常发病隐蔽,不为人所注意,很容易错过早期干预的关键时期。因此早期识别,有效干预,才有可能延缓痴呆进展。

  记忆力下降的表现我们从日常生活中就可以发现

  早期主要是短期的记忆差,特别是新近发生的事情。忘性大、好忘事,生活中有些丢三落四,家中的物品常放错,出门忘东西等等。非长期生活在一起的旁人不会觉得病人有多异常。一些患者也会有啰嗦、难以处理复杂事情、遇事退缩、慌张等认知功能减退的表现。此时的表现与自然老化过程的一些现象非常相似,如果家人缺乏相关医学知识,也容易当作老糊涂而未给予足够重视。

  除了记忆力减退,情绪个性变化也是痴呆患者早期常见的症状

  患者因记忆力逐渐变差而忧虑不安,情绪不稳,乱发脾气、抑郁消极、害怕独处。如果记忆力差显露不明显,则很容易被认为是单纯的情绪问题而被忽视。痴呆患者的个性改变也相当普遍:固执、行为不顾社会规范,常做出一些违背常理的举动,变得小气、自私、冷漠、挑剔、性格暴躁;或一反常态变得节俭,藏匿东西。本来一丝不苟、谨慎细心的人变得邋遢马虎、不修边幅。少部分人可能出现幻觉、妄想、性欲亢进等问题。

  在痴呆早期,如果病人对自己的状况尚有一定自知之明,便会力图掩饰或试图弥补,甚至持否定态度或归咎他人,家人更觉病人不可理喻,难以沟通。

  痴呆的治疗,目前尚无确切方法,需要神经、精神心理、康复等多学科的共同干预。一旦出现明显的痴呆症状,很难逆转,所以预防重于治疗。合理的饮食习惯、规律的生活起居、适当的运动特别是能增强大脑灵活性的运动、豁达乐观的心态、亲人的支持与关爱都是预防老年痴呆的有效方法。

  预防需从中年做起

  尽管叫做老年性痴呆症,但想要预防,需要从中年做起,老年性痴呆症的临床特征是“隐袭起病”,它是一种进行性的智能衰退,很可能在早期并未引起注意,而到严重时才被发现。

  很多患有老年性痴呆症的人其实从中年开始就有一些症状了,如记忆力不好,也就是所谓的“越近的事情越容易忘记,越久以前的事情反而越是记得”的症状。

  老年性痴呆症没有特效治疗药,一旦确诊只能通过药物和康复治疗延长病程。而老年性痴呆症患者最后通常会发展为生活不能自理,卧病在床,最终因合并并发症而死亡。

  据中国阿尔茨海默病协会2011年的公布调查结果显示,全球有约3650万人患有痴呆症,每七秒就有一个人患上此病,平均生存期只有5.9年,是威胁老人健康的“四大杀手”之一。在中国65岁以上的老人患病率高达6.6%以上,年龄每增加5岁,患病率增长一倍,3个85岁以上的老人中就有一个是老年性痴呆。

  因此做好预防工作很关键,专家提醒,一旦早期发现自己有记忆力不好等症状,从中年开始就应该针对性地做些训练,可以起到预防的作用。

  多读报下棋可预防痴呆

  想要预防老年痴呆症,并非无法可循。其实从日常的智力训练到饮食入手都可以预防老年痴呆症。

  注意智力的训练对于预防老年痴呆症至关重要,很多人过了读书阶段会不注意进一步的学习,这样一来,不进则退,会让老年痴呆症“有机可乘”。事实上,要进行智力训练并非要做难度多高的数学题之类的,日常多读报、多下棋就可以起到很好的智力训练的效果。

  不过,用脑的同时也要避免过度疲劳,否则物极必反,反倒损伤了脑部。

  除了智力训练外,还要防止脑外伤、避免精神刺激这些诱发老年痴呆症的因素。

  在饮食方面,专家建议,最好在日常生活中多吃容易消化、营养丰富的食物,多吃一些健脑益智的食物。

  在门诊中会遇到一些因铝中毒诱发老年痴呆症的患者,而其铝中毒的来源正是铝锅。因此,何雯建议在日常烹饪中,要避免使用铝锅。在特殊环境工作的人群,也要注意防范铅、铝污染。

经典文章回顾

帕金森病患者的康复治疗

帕金森病患者的疾病预防和保健常识

10条老年性痴呆患者的护理常识

四条建议教老年人预防老年性痴呆

老年性痴呆患者的饮食禁忌和饮食调理

2016年阿尔茨海默病10大研究进展

2016年帕金森病10大研究进展

你对老年性痴呆症到底懂多少?

地中海饮食最健康的神经科学分析

八种食物提高记忆力,增强脑活力!

预防老年性痴呆症,先从这些小事做起!

睡眠不足增加肥胖风险的神经科学解释

运动是大脑的最佳保健品

预防痴呆和脑中风,减少PM2.5是我们可以做的

益生菌也能够治疗痴呆、抑郁症和精神分离症?

喜欢我,关注我

拉到最上方标题下,点击上方蓝字关注

搜索公众号名称:神经科学临床和基础

也请你推荐给你身边的医学朋友,感谢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1795-1056605.html

上一篇:帕金森病患者血压并发症的处理
下一篇:ST 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溶栓出血并发症及其处理
收藏 IP: 202.120.1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