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Z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ZC

博文

Nature neurosci——Treg细胞能够促进中枢神经系统的髓鞘再生

已有 3093 次阅读 2017-3-28 08:17 |个人分类:神经科学临床和基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color

Nature neurosci——Treg细胞能够促进中枢神经系统的髓鞘再生

 多发性硬化(MS)是一种由自身免疫性机制介导的神经系统脱髓鞘疾病。MS的发生与外周淋巴细胞,如T细胞和B细胞侵入大脑组织相关。T细胞中有CD4+T细胞、CD8+T细胞和调节T细胞(Treg细胞)。既往Treg细胞(Foxp+)往往被认为是一种抑制免疫反应的细胞,也的确有很多的研究发现在MS的模型中,Treg 细胞水平下降,提示自身免疫机制的激活。然而在最近一期Nature neuroscience上,研究人员发现,Treg细胞竟然具有促进髓鞘再生的功能。如果将Treg细胞剔除,轴突的髓鞘化将显著受到抑制。而如果外源性补充Treg细胞则可以显著的提高髓鞘的再生水平。

  1. Treg细胞为少突胶质祖细胞(OPC)非分化和再髓鞘化所必需:



2. Treg细胞直接促进脑组织的髓鞘化:



3. Treg细胞直接促进少突胶质的分化和再髓鞘化:



4. Treg细胞释放的CCN3促进少突胶质的分化和再髓鞘化:



总结

 这项研究揭示了Treg细胞在中枢髓鞘形成的过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对将来开发治疗脱髓鞘疾病的手段而言具有了一定的启示意义。


经典文章回顾

Science——科学家发现我们的大脑如何感觉“稍纵即逝”和“度日如年”

Neuron—科学家发现细胞“垃圾回收站”促进大脑结构更新

Nature neuroscience——新研究揭示口渴和好盐的神经生物学机制

2016年阿尔茨海默病10大研究进展

2016年帕金森病10大研究进展

Cell——肠道菌群加重帕金森病运动障碍和神经炎症过程

地中海饮食最健康的神经科学分析

八种食物提高记忆力,增强脑活力!

预防老年性痴呆症,先从这些小事做起!

睡眠不足增加肥胖风险的神经科学解释

运动是大脑的最佳保健品

预防痴呆和脑中风,减少PM2.5是我们可以做的

益生菌也能够治疗痴呆、抑郁症和精神分离症?


喜欢我,关注我

拉到最上方标题下,点击上方蓝字关注

搜索公众号名称:神经科学临床和基础

也请你推荐给你身边的医学朋友,感谢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1795-1042037.html

上一篇:急性缺血性卒中静脉溶栓推荐
下一篇:JCI—前列腺素E2是引起炎性痛厌恶情绪的关键信号
收藏 IP: 140.207.2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