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Z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ZC

博文

Nature neurosci——α-synuclein促进胞吐囊泡融合孔的扩张

已有 3324 次阅读 2017-3-27 07:33 |个人分类:神经科学临床和基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color, center, important

Nature neurosci——α-synuclein促进胞吐囊泡融合孔的扩张

  我们都知道细胞膜-内体-自噬-溶酶体系统功能障碍是帕金森病(PD)的一个恒有的病理生理特征。α-synuclein早已经被发现具有抑制细胞膜的内吞和胞吐的过程。在中枢神经系统中,最重要的胞吐过程莫过于神经递质囊泡从突触前膜向突触间隙释放神经递质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突触囊泡膜和突触前膜会形成暂时的融合孔,这个融合孔是受到严密的调控的。在最近发表于Nature Neuroscience上的一项研究就发现了α-synuclein可以显著的扩张融合孔的大小,而在PD中,α-synuclein突变后就丧失了这一功能,提示突变的SCNA可能存在生理功能的缺陷。

  1. α-synuclein调控肽段释放动力学:



2. α-synuclein抑制融合孔的关闭:



3. 外源性或者过表达α-synuclein可以促进融合孔的扩张:



4.  外源性或者过表达α-synuclein对肽段释放具有相似的调控效果:



5. 过表达或者内源性α-synuclein定位于肾上腺色素细胞的分泌颗粒之中:



6. PD中,SCNA突变后其扩张胞吐囊泡融合孔的功能发生缺陷:


总结

 这项研究揭示了α-synuclein促进胞吐囊泡融合孔扩张的内源性生理功能,为我们认识PD中外吐过程的障碍提供了分子机制解释。


经典文章回顾

Science——科学家发现我们的大脑如何感觉“稍纵即逝”和“度日如年”

Neuron—科学家发现细胞“垃圾回收站”促进大脑结构更新

Nature neuroscience——新研究揭示口渴和好盐的神经生物学机制

2016年阿尔茨海默病10大研究进展

2016年帕金森病10大研究进展

Cell——肠道菌群加重帕金森病运动障碍和神经炎症过程

地中海饮食最健康的神经科学分析

八种食物提高记忆力,增强脑活力!

预防老年性痴呆症,先从这些小事做起!

睡眠不足增加肥胖风险的神经科学解释

运动是大脑的最佳保健品

预防痴呆和脑中风,减少PM2.5是我们可以做的

益生菌也能够治疗痴呆、抑郁症和精神分离症?


喜欢我,关注我

拉到最上方标题下,点击上方蓝字关注

搜索公众号名称:神经科学临床和基础

也请你推荐给你身边的医学朋友,感谢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1795-1041807.html

上一篇:嗜酸性粒细胞增多症最新诊疗指南
下一篇:路易体痴呆简介(一)
收藏 IP: 140.207.2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