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Z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ZC

博文

Nature neurosci—延髓C1神经元激活能有效改善肾缺血再灌注损伤

已有 3188 次阅读 2017-3-22 11:36 |个人分类:神经科学临床和基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justify, important, 神经元


Nature neurosci——延髓C1神经元激活可以有效改善肾缺血再灌注损伤

 人的每一天都可能在经历各种应激。应激是一把双刃剑,它可以帮助我们应对各种各样的紧急情况,但同时也增加了人们的患病风险。人对一切应激反应的调控都是通过中枢神经系统来实现的。下丘脑-垂体-肾上腺(HPA)轴是最重要的调控环路,此外,蓝斑核-交感系统也是另一个参与应激反应的调控环路。在最近的一期Nature neuroscience上,科学家发现了应激激活延髓的C1神经元从而帮助小鼠抵抗肾缺血再灌注损伤(IRI)带来的损害。

  1. 束缚应激对IRI具有保护作用:



2. 将应激小鼠的脾脏细胞注射入IRI小鼠可以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3. 激活C1神经元可以预防肾脏IRI:



4. C1神经元介导了束缚应激对肾脏IRI的保护作用:



5. 尽管C1激活增加可的松水平,但是可的松并不参与C1神经元对肾脏IRI的保护作用:



6. C1激活既能够激活迷走神经,也能够激活肾交感神经:



7. 交感神经系统和脾脏介导了C1神经元对肾脏IRI的保护作用:


8. 束缚应激和C1激活能够对AP和HR产生相反的作用:


总结

 这项研究揭示了机体应激反应预防缺血再灌注所造成的肾损伤的分子机制。


经典文章回顾

Science——科学家发现我们的大脑如何感觉“稍纵即逝”和“度日如年”

Neuron—科学家发现细胞“垃圾回收站”促进大脑结构更新

Nature neuroscience——新研究揭示口渴和好盐的神经生物学机制

2016年阿尔茨海默病10大研究进展

2016年帕金森病10大研究进展

Cell——肠道菌群加重帕金森病运动障碍和神经炎症过程

地中海饮食最健康的神经科学分析

八种食物提高记忆力,增强脑活力!

预防老年性痴呆症,先从这些小事做起!

睡眠不足增加肥胖风险的神经科学解释

运动是大脑的最佳保健品

预防痴呆和脑中风,减少PM2.5是我们可以做的

益生菌也能够治疗痴呆、抑郁症和精神分离症?


喜欢我,关注我

拉到最上方标题下,点击上方蓝字关注

搜索公众号名称:神经科学临床和基础

也请你推荐给你身边的医学朋友,感谢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1795-1040934.html

上一篇:帕金森病患者便秘的处理
下一篇:抗精神病药所致高催乳素血症:多学科专家共识
收藏 IP: 140.207.2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