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Z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ZC

博文

Neuron——科学家把人的神经祖细胞移植到阿尔茨海默病小鼠大脑中

已有 2777 次阅读 2017-3-21 12:11 |个人分类:神经科学临床和基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家, style, justify, important

Neuron——科学家把人的神经祖细胞移植到阿尔茨海默病小鼠的大脑内


  多能干细胞的临床应用前景是十分乐观的。在神经疾病领域,多能干细胞可以用于治疗脑血管病、神经变性病、多发性硬化、周围神经病等多种疾病。多能干细胞也是很好的生物学研究模型。使用病人来源的诱导多功能干细胞(iPSC)研究疾病的病理生理机制和筛选治疗疾病的潜在小分子化合物已经成为当前干细胞研究领域的热点。自从iPSC出来后,AD、PD、HD等疾病的iPSC模型就被构建出来,很多研究发表在顶级一流期刊上,如Nature、Cell、Cell stem cell等。这些研究对于我们认识疾病的确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毕竟细胞模型也有其缺陷之处,因为在动物整体上发生的疾病状态和细胞表现出来的疾病状态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的。在最新的一期Neuron上,研究人员将人的多能干细胞来源的神经祖细胞移植到AD小鼠的脑内,研究了AD相关的病理改变是如何影响人来源的神经元的。

  1. 科学家将人来源的神经元移植到AD小鼠大脑中以使这些神经元暴露于Aβ的环境中:



2. 移植神经元部位出现了广泛的神经炎症改变:



3. Aβ斑块周围的移植神经元发生广泛的神经营养不良:



4. 移植神经元部位表现出神经芽生和突触标志物的富集:



5. 只有移植的人源性神经元发生神经变性,而鼠源性神经元不发生异常改变:



6. 移植神经元的tau蛋白病变主要以4R tau为主:



7. 移植神经元中出现磷酸化tau和异常tau蛋白的沉积:


8. 移植神经元发生转录组的广泛性改变:

 


总结

 这项研究的价值在于揭示了人类来源的神经元是如何在AD病理环境中发生病变的,但是存在的问题是:虽然移植的神经元也暴露于Aβ的环境中,但是它也同时暴露于小鼠大脑的组织间液中,炎症反应和神经元病变很可能来源于小鼠的免疫排斥反应。



经典文章回顾

Science——科学家发现我们的大脑如何感觉“稍纵即逝”和“度日如年”

Neuron—科学家发现细胞“垃圾回收站”促进大脑结构更新

Nature neuroscience——新研究揭示口渴和好盐的神经生物学机制

2016年阿尔茨海默病10大研究进展

2016年帕金森病10大研究进展

Cell——肠道菌群加重帕金森病运动障碍和神经炎症过程

地中海饮食最健康的神经科学分析

八种食物提高记忆力,增强脑活力!

预防老年性痴呆症,先从这些小事做起!

睡眠不足增加肥胖风险的神经科学解释

运动是大脑的最佳保健品

预防痴呆和脑中风,减少PM2.5是我们可以做的

益生菌也能够治疗痴呆、抑郁症和精神分离症?


喜欢我,关注我

拉到最上方标题下,点击上方蓝字关注

搜索公众号名称:神经科学临床和基础

也请你推荐给你身边的医学朋友,感谢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1795-1040745.html

上一篇:帕金森病痴呆(PDD)的治疗
下一篇:KDIGO急性肾损伤诊疗指南
收藏 IP: 140.207.2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