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Z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ZC

博文

Science——树突动作电位和膜电位可能是初级的整合编码器

已有 3298 次阅读 2017-3-20 12:21 |个人分类:神经科学临床和基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justify, important, 编码器

Science——树突动作电位和膜电位可能是初级的整合编码器


大脑就像一个黑箱,它接收各种外界的信号,然后经过某种运算过程再将命令信号输出到外周。类似的,我们也可以将大脑中的每一个神经元看作一个黑箱,其轴突和胞体接收成千上万的轴突的投射。投射过来的信息中既有兴奋性的信号,又有抑制性的信号,既有感觉性的信号,也有运动性的信号,最终这个黑箱经过一定的运算过程,如时间总和和空间总和,以决定是否在轴突起始段爆发一定频率的动作电位。这个过程可以用一个简单的公式来表示:Y=X*A,Y是输出信号,X是输入信号,A是神经元自身的状态,*代表神经元的运算过程,简单点就是一种算法。神经元需要做的就是将外界的各种信号和自己的状态信号整合起来已决定是否要输出某种信号。神经元的树突棘接收各种信号传入,在每一个汇总的树突分叉处都会发生一个树突整合的过程,而这一个过程就是输入信号的总和和叠加过程,其中既有线性的成分,也有非线性的成分,是当前国际上研究的热点。最近在Science上,研究人员研究了树突上的动作电位(DAP)的特性以及其树突膜电位(DMP)之间的相互关联。DAP的作用和价值才刚刚被人们所认识,其是如何影响X的,目前尚是一个未解之谜,值得进一步的探索。

  1. 在活体大鼠大脑中测量DAP:



2. DAP的特征在不同的电极之间保持一致性和稳定性:



3. DAP可能来自锥体神经元,而不是中间能神经元:



4. 在慢波睡眠中,DAP的幅度受到DMP的影响:



5. 在动物RUN的过程中,DAP的幅度受到DMP的影响:



6. 相比较于胞体的spike,DAP和DMP具有自我中心特性:


经典文章回顾

Science——科学家发现我们的大脑如何感觉“稍纵即逝”和“度日如年”

Neuron—科学家发现细胞“垃圾回收站”促进大脑结构更新

Nature neuroscience——新研究揭示口渴和好盐的神经生物学机制

2016年阿尔茨海默病10大研究进展

2016年帕金森病10大研究进展

Cell——肠道菌群加重帕金森病运动障碍和神经炎症过程

地中海饮食最健康的神经科学分析

八种食物提高记忆力,增强脑活力!

预防老年性痴呆症,先从这些小事做起!

睡眠不足增加肥胖风险的神经科学解释

运动是大脑的最佳保健品

预防痴呆和脑中风,减少PM2.5是我们可以做的

益生菌也能够治疗痴呆、抑郁症和精神分离症?


喜欢我,关注我

拉到最上方标题下,点击上方蓝字关注

搜索公众号名称:神经科学临床和基础

也请你推荐给你身边的医学朋友,感谢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1795-1040540.html

上一篇:I型戈谢病的干预目标
下一篇:AD的临床治疗
收藏 IP: 140.207.2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7: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