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Z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ZC

博文

PNAs——研究阐明到底是吃饱肚子更重要,还是生育更重要?

已有 3050 次阅读 2017-3-5 12:40 |个人分类:神经科学临床和基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justify, important


PNAs——研究阐明到底是吃饱肚子更重要,还是生育更重要?

 大家都知道“食色”是动物的本性,但是到底是食是第一需要,还是性是第一需要呢?一般来说,如果连肚子都吃不饱的话,动物当然不会有更高的要求。为何?也许从生存哲学的角度可以得到解释,但是否存在生物学的原因呢?科学家最近发现了饮食调控性生殖功能的神经环路。我记得我们在前几天介绍了一个亲吻肽(kisspeptin,kiss),这个kiss的功能就是促进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的释放(GnRH),促进生殖行为。在中枢中存在两类kiss神经元,分别位于下丘脑的前腹侧环脑室周围和弓状核,科学家发现了AgRP神经元(机体在饥饿时激活,代表了能量不足)直接投射到kiss神经元,然后抑制kiss神经元的活性,进而抑制性生殖功能。看来,自然进化的第一需要的确是食物和能量的满足,其次才是性生殖功能,其实这是“大实话”。

  1. AgRP神经元缺失之后,ARH的kiss1神经元接受了更少的抑制性传入:



2. AgRP神经元直接抑制kiss表达的神经元:



3. AgRP神经元和GnRH神经元之间没有直接纤维联系:


4. 激活AgRP神经元损害雌鼠的生殖功能:


总结

 这项研究的意义在于解释了饮食和能量摄入对于生殖功能的调控,对于性欲的调控,研究中没有直接阐明,也许补充了之后会更好。



经典文章回顾

Science——科学家发现我们的大脑如何感觉“稍纵即逝”和“度日如年”

Neuron—科学家发现细胞“垃圾回收站”促进大脑结构更新

Nature neuroscience——新研究揭示口渴和好盐的神经生物学机制

2016年阿尔茨海默病10大研究进展

2016年帕金森病10大研究进展

Cell——肠道菌群加重帕金森病运动障碍和神经炎症过程

地中海饮食最健康的神经科学分析

八种食物提高记忆力,增强脑活力!

预防老年性痴呆症,先从这些小事做起!

睡眠不足增加肥胖风险的神经科学解释

运动是大脑的最佳保健品

预防痴呆和脑中风,减少PM2.5是我们可以做的

益生菌也能够治疗痴呆、抑郁症和精神分离症?


喜欢我,关注我

拉到最上方标题下,点击上方蓝字关注

搜索公众号名称:神经科学临床和基础

也请你推荐给你身边的医学朋友,感谢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1795-1037603.html

上一篇:2017年囊性纤维化诊断指南
下一篇:今日的神圣之光——中国式信仰出路在何方?
收藏 IP: 140.207.223.*| 热度|

1 赫荣乔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