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Z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ZC

博文

今日的神圣之光——医生制服的多样性或许也可以成为一种时尚

已有 3100 次阅读 2017-2-18 20:13 |个人分类:医学的神圣之道|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center, 时尚, 潮流, 制服

   

 白大褂是医生的象征,也是医学的象征之一。准确点说,有红十字的白大褂才是医学的象征,因为没有红十字,白大褂仅仅只是一种制服的形式而已,没有任何社会意义,很多实验室、工厂和车间的工作人员不都在穿白大褂吗?尽管如此,我们还是不得不承认,白大褂代表了圣洁,代表了健康,代表了高质量。如果一位穿着白大褂的人向你走来,您一般不会觉得他会是坏人,因为白色在我们的社会意识层次里面是正面和积极的。医生不是从古至今就一直穿白大褂,而是在李斯特发明了手术消毒之法之后才开始穿白大褂的,因此,白大褂的原始意义可能就代表了“洁净”和“纯洁”。

 然而,白大褂一定是最佳的颜色吗?白大褂也代表了“严肃”和“恐怖”,因为他可能让我们想起了生命离去的地方,也可能让我想到了那些让人感到窒息的时刻。白色在中国传统社会里面,不是代表了死亡吗?黑白无常之一“白无常”的颜色整个是白色的;人们去世了的时候,参加追悼会的人不都穿了白色的丧服或者戴了白色的丝带吗?白色在中国未必是“积极向上”的颜色。

 所以,在医院里,有些医生或护士穿的就不是白色的制服,而是粉红色的。目前国内手术用的衣服基本上是绿色的,而不是白色的,因此,白色或许不是上帝规定的医生应该穿的制服的颜色。但是白色确实是最佳的外套配色,因为外套的颜色大部分是白色或者黑色的,黑色不太适合,因为太深太暗,但是白色却很适合。

 美国的医生们外套的颜色也是白色的,但是里面的制服却是有各种花案和颜色的,因为医生的穿着能够影响患者的情绪和心态,从而间接地影响了治疗的效果。所以,医生的白大褂需要多种设计样式,因为他们需要配合患者以促进患者更好的康复。

 一切都是为了病人,如果病人喜欢看医生穿鲜艳颜色的衣服,或者准确点说如果某种颜色的衣服被证明有助于患者的康复,那么,我们医生穿这种颜色的衣服就是在帮助患者,就是在成就病人。“白衣天使”代表的更多的是内心的高尚和圣洁,而不仅仅是外在,即使穿了粉色或者绿色的衣服,医生也照样能够治病救人,医生的服饰难道不可以存在多种样式吗?

 所以,在我看来,医生应该有多种工作制服,我不相信白色才是唯一的标准,我相信如果大家都放开那些刻板的社会教条,医生也可以搞时装秀,难道不是吗?如果一切都是为了病人,那又有何不可?医生制服的多样性我相信也可以成为一种潮流和时尚,甚至于也应该有人去研究医生制服的颜色或者样式如何影响医疗诊治的效果的课题。下文摘自《生命时报》,我个人认为其中的部分观点是存在合理性的。

 在大家的传统印象中,医生总是一副严肃的样子,让患者望而生畏。近年来,为了让患者在治病的过程中能放松身心,积极配合,各国医生可谓煞费苦心。

  我们总是称呼医护人员为“白衣天使”,因为他们平时总是穿着白大褂。而这一特殊的制服既给病人留下整洁的印象,又让人望而生畏。不过,美国的医护人员虽然也穿白大褂,但他们里面的贴身制服却是五颜六色的,甚至带有很多花纹和图案,非常引人注目。

  《生命时报》记者了解到,其实,医生现在普遍穿着的白大褂,历史也只有100多年。此前的医生们总是穿着深色长袍,忽略了外衣清洁的重要性。直到美国外科医生约瑟夫·李斯特倡导外科手术的消毒措施,才让整洁的白大褂流行起来。

  很多患者认为,白色是圣洁的颜色,穿着白大褂的医生能让他们很放心。而医生在白大褂里面穿的各种制服,却是五颜六色的。通常在做手术时,医生会换上浅蓝色或者绿色的制服,这是因为,医生长时间盯着红色的手术视野,很容易造成视觉疲劳,而蓝色或绿色不但能缓解医生的视觉疲劳,还能帮助他们保持大脑对红色的敏感,确保手术的精准度。很多医生将蓝色或者绿色的手术服称为“睡衣”。

  不过,在妇产科、儿科等科室,医护人员习惯穿粉色的制服,给人一种柔和、温暖的感觉。美国的医生认为,婴儿出生后第一眼应该看到既温暖又美丽的颜色,会带给他们好心情;在儿科,由于很多小朋友孩子对白色充满了恐惧,医生们也都会穿上暖色调的制服来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比如亮粉色、紫色、橘黄色等。

  近年来,为了进一步为病人打造舒适的就医环境,美国的医生们又开始流行穿带图案的制服。这类制服不但颜色五花八门,图案更是不胜枚举。比如,儿科医生喜欢穿带动物、花草等图案的制服;妇科喜欢穿带桃心、圆点图案的制服;还有一些科室的医生喜欢云朵状花纹……一些比较严肃的科室,比如传统的心脏科、普通外科等,医生们喜欢用手术帽彰显个性,他们甚至有自己专属花纹的手术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1795-1034485.html

上一篇:科学转化医学——Tau的反义寡核苷酸可能有助于治疗tauopathies
下一篇:嗜铬细胞瘤和副神经节瘤诊断治疗的专家共识
收藏 IP: 140.207.2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