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Z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ZC

博文

Neuron——AD tau蛋白病变损害大脑中的GPS系统

已有 3163 次阅读 2017-2-17 12:41 |个人分类:神经科学临床和基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color, center, important, GPS系统

Neuron——AD tau蛋白病变损害大脑中的GPS系统


  海马和内嗅皮层是大脑中的GPS,如果没有海马的place cell和内嗅皮层的Grid cell,那么我们大脑就无法形成空间方位的坐标。在AD中,空间定向能力和空间记忆能力是下降的,这是否与海马和内嗅皮层的损害相关呢?其实在AD早期阶段,海马和内嗅皮层就发生了萎缩,而且由过度磷酸化的tau蛋白构成的神经元纤维缠结也在海马沉积得最早。今天介绍的这项研究揭示了tau蛋白病变是如何引起大脑中GPS系统损害的。

  1. 内嗅皮层过表达tau转基因小鼠(EC-tau mice)tau蛋白病变和空间记忆能力显著相关;


blob.png


2. 衰老的EC-tau 小鼠出现网格细胞表征异常和放电频率下降;

blob.png


3. 衰老的EC-tau 小鼠出现网格表征的信息含量减少、中间神经元放电增加、Theta波的增加;

blob.png


4. 衰老的EC-tau 小鼠出现兴奋性神经元的数量而不是抑制性神经元的数量下降。

blob.png


总结

 该项研究揭示了:1. tau蛋白病变对网格细胞表征的影响;2.tau蛋白病变对EC和海马局部神经环路的损害表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1795-1034198.html

上一篇: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诊断与治疗中国专家共识
下一篇:成人垂体机能减退症激素补充治疗
收藏 IP: 140.207.2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