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卫刘江琳晴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w373737 制造服务工程研究

博文

陈玲组团来忽悠

已有 3861 次阅读 2016-8-26 21:2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从未见过如此厚颜无耻之人


兰州交大博文学院院长带数十下属接受澎湃专访:办学是做慈善

澎湃新闻记者 何锴 发自兰州 记者 李思文 徐笛薇 实习生 赵怡然 束瓅雯

2016-08-26 19:36 来自 教育家

在拒绝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就“女教师患癌后被开除”一事提出的单独采访要求后,8月25日上午10点,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院长陈玲带着副院长左闯、刘彦凯等30多名下属集体接受澎湃新闻的独家采访,全校处室负责人以上干部全部到场。

8月14日,博文学院女教师刘伶利因癌症去世,8月15日,微信公号“斗瘤”首发了标题为《在兰州一所大学教英语的她,在患癌后就被开除了》的文章,迅速引发各方关注。随即,媒体又揭露博文学院多名教师患病后被开除。
“我已经好几天没有睡过觉了。”25日上午一见到澎湃新闻记者,年过半百的陈玲就有些紧张地说,她显得有些憔悴。
澎湃新闻原本单独采访的提议,被陈玲断然拒绝,她打电话要求学校处室负责人以上干部全部到场接受采访,“我这几天情绪和精力都不便单独接受采访,而且社会上各种传言,八张嘴也解释不清啊。”
采访中,她否认在刘伶利去世前就知道其已身患癌症,也否认了自己学历造假。不过,学院相关负责人对何时得知刘伶利患癌说法并不一致。
陈玲说,对于事件发展到这一步,十分痛心、遗憾,“刘伶利老师的悲剧也确实反应出校方在管理制度、人文关怀上存在的问题。”
采访中,她多次在记者提问后,面对一众属下,让记者问问他们。而在记者提出追问时,她亦多次将问题抛给副院长或其他人,下属中也有人直接接过记者的问题回答。
到底何时知道刘伶利患癌,校方说法不一
在8月25日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谈及刘伶利一事,相关负责人对何时得知刘伶利患癌说法并不一致。
陈玲多次强调,在媒体曝光之前并不知道刘伶利患癌。副院长左闯说,自己是在2015年5月得知患癌一事。而曾在刘伶利逝世当天给刘伶利父母送2000元慰问金的副院长刘彦凯则说,直至刘伶利逝世他都不知道其死亡原因。
但据《中国青年报》报道,2015年1月14日,刘伶利的母亲刘淑琴曾带着病例和大夫开的请假条到学校为女儿请假,“病例上写得清清楚楚,学校才知道孩子得了癌症。”
而博文学院作出开除刘伶利的决定是在1月19日,即是在得知刘伶利患癌的情况下,仍作出开除决定。
对此,陈玲解释称,人事处处长江雪芸或许知晓刘伶利患癌,“但她人比较好强,觉得我压力大,就没对我说过,自己扛着了,开会的时候也没有提过。”
记者追问,法院在一审判决书中曾明确写道:2014年7月,原告(刘伶利)因身体不适检查确诊为卵巢癌。难道一审判决陈玲也不知道?
陈玲回应,一审二审都是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由江雪芸全权代表,“我是在事件曝光后,才找到律师,看到了一审和二审的判决书。”
然而当记者提及,刘伶利在去世前,经常在微博上发布自己患癌的感受,并引起了部分网友的关注转发,难道学校教师和学生没有一个人看微博吗?全场一片默然,没有人回答,陈玲随后接话:“真的没有人跟我说过。”
陈玲称对此次事件反思很多
据陈玲介绍,她于1996年下海做生意,一开始做物资运输,2000年开始涉足房地产,并成立了建坤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此同时,她开始操办征地办学校。
“办学校就是觉得能为社会作一些贡献,比较有价值。”陈玲说,最初办学校就是觉得是做慈善,自己也非常注重学校的人文关怀,但经此一事,她反思很多。
她表示,给刘伶利老师家庭的50万元和解补偿金已在8月24日中午到位。
8月26日,就陈玲等学院人员在采访中的说法,澎湃新闻向刘伶利父母、刘伶利案的二审代理律师进行求证。
刘伶利的母亲刘淑琴并没有让记者进门,称自己马上要住院了,对一些问题不愿意回应。
她说不知道校方赔偿款是否已到位,银行卡在刘伶利的父亲刘宏处。而刘宏则说:“还没有查卡里钱有没有到,对我来说,这笔钱已经没有意义了。”
刘伶利的二审代理律师蔡翔告诉澎湃新闻,在二审过程中,自己已经把刘伶利患癌一事告诉了二审法官和校方代理人。但二审时,学校出面的是一个年轻办事人员,“可能是人事处的,但不是(人事处处长)江雪芸,至于陈玲何时得知刘伶利的病情,这个我不好说。”
此前在8月20日,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发布文件,称江雪芸在处理刘伶利老师相关事宜中存在工作失误,现决定对江雪芸做出停职检查的处理。
陈玲带着学院处级以上领导,在这间会议室集体接受澎湃新闻采访。
【对话陈玲】
“判决下来没及时汇报,导致做出开除决定”
澎湃新闻:刘伶利家属称,人事处处长江雪芸曾说“你别给我哭,这种事我见多了”。对这句话学校有没有调查过?让她停职是因为这个原因吗?
陈玲:我们学校停职她的理由不是因为这个,是因为判决下来后没有及时汇报,导致在我们不知情的情况下做了决定。你可以问问在座老师,我们都不知道她(刘伶利)得了癌症,但后来报道都说我们是知道了她得癌症又把她给开除了,就是在道义上“不道德”。
副院长左闯:(拿出刘伶利的请假条原件)假条上写的时间是2014年9月2日至10月31号,59天。当时她(刘伶利)拿着甘肃省人民医院住院的医院证明过来请假,医院原件上写的就是盆腔炎。假条是我批的,我就觉得很奇怪,你年纪轻轻的怎么会得这个病,还建议她去专科医院、妇幼保健院看看。
陈玲:我们学校在人事管理体制上是很严格的,有专门的引进人才管理委员会,由系主任、院领导参加,解聘人才也有学院考核领导委员会,也是有20多个人参加的,程序就是由系里先提建议,人事处审核,再提交到考核委员来决定,最后院领导同意后下发文件。
副院长左闯:当时(刘伶利)请假是请到10月31日,应该从11月1日起来销假或续假,但她和我们学校再也没有联系过,可以说是失联了。
我们人事处、教务处给她打电话,只有一次打通了,她说她在外地,再也没有说任何事,也没说她的病。在这种情况下,一直到11月15号,学院要开始排下学期的课了,但她人在哪里我们都不知道,我们没法排,只能让其他老师来上课。
她请了59天假,但是超假82天,一直到(次年)1月中旬,我们要放假了,就做出了开除的决定,这就是问题的关键点。现在说我们知道癌症(就)开除了她,产生了很多问题,对这个事情的核定,从请假时间就能看出来,还有人事处和她打过的电话,这个应该很容易也能找到。
(澎湃注:此前据央视报道,江雪芸称,在请假快到期时,学院“相关人员通知了刘老师,通知以后得到回复说正在看病,没办法续假”。刘伶利母亲也确认,学校在2014年10月中旬曾打过电话询问续假的事情。刘淑琴说:”我女儿说我们都在北京,家里没人。他说知道了,那续假的问题就算了,你就不用管了。”
根据2016年6月21日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终审判决,法院认定博文学院认可刘伶利与博文学院在电话通话中,刘伶利陈述其本人及家人都在外地就医,无法履行请假手续,等回来后补办请假手续,不属于《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教师聘用合同》中约定的擅自离岗、旷工的情况,博文学院以此为由开除刘伶利并解除与刘伶利的劳动关系无事实和法律依据。)

“办公室就有我的章,盖章都是成批量的”
澎湃新闻:当时联系刘伶利的人事处老师在吗?
副院长左闯:现在这个人不在,具体是谁,我们现在还不是很清楚。
我们是2015年5月份得知她得了癌症,刘老师向法院提出诉讼,要求学校撤销她的处分决定,恢复劳务关系。在法庭上,刘老师没出庭,我们学校去了人事处的副处长还有律师。得到这个信息(指患癌症)之后,我们立即表示庭外和解,同时想办法通过医保提供医疗救助,但对方坚决否定。
澎湃新闻:是律师不同意庭外和解,还是其父母不同意?一审时陈玲院长没去吗?
陈玲:在新闻媒体曝出来那天我才知道的,当时就打电话给江处长,让她马上到律师事务所,与家属尽快取得联系,协商此事。第二天早上,我让律师事务所所长、律师和江处长他们一起落实,律师从包里拿出判决,我看了之后才知道一审是什么情况、二审又是什么情况,一审校方代表是江处长。
澎湃新闻:江有权代表学校吗?
陈玲:有盖章就可以,但不是每个文件都是我盖章的,办公室就有我的章。我们有人事处、法律顾问,如果院长要过问到这么细致的环节,那我就不用干别的事了。
再加上人事处现在全权处理这类事情,办公室盖章都是成批量的。我相信任何一个校长都没有时间亲自给每个文件盖章,这个工作量太大了。
澎湃新闻:刘老师去世前在微博上发布了大量关于癌症的信息,难道没有老师或学生知道吗?
陈玲:真的没有一个人跟我说这件事情。
我第一次见她母亲就是那天(8月23日见家属)过去道歉,当我知道这件事后第一时间就派我的副院长们,包括很多外语系办公室的老师去了,我怕她激动,万一有个意外出现,就让那些老师前前后后去了好多次。
澎湃新闻:二审判决书下来是7月14号,为什么8月22号才回应,那么长时间拒不履行?
陈玲:我听江处长说,当时学校也放假了,她给对方打了电话,对方意思是说,她在住院,家长也顾不过来,而且“你们也还没开学”。他们说暂时来不了,开学以后到我们学校来谈。家长反馈的信息电话都有记录的。
刘伶利方的二审律师蔡翔此前对澎湃新闻称,二审判决后,博文学院没有执行,原本可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因当时刘伶利病情非常严重,而申请强制执行需要其签字,为了避免刘伶利病情加重,当时并没有申请。
“我们的管理体制是一票否决制”
澎湃新闻
:经过此次事件,学校在人文关怀上有没有什么反思?
陈玲:之前有一个得癌症的老师,我们对她进行捐赠,去世后,我个人也都进行了捐赠。我们对学生也很好,我们有个学生得了白血病比较困难,我们发动了全校老师和学生捐了23000多元。现在有一个学生也是白血病,我们在老师群里也一直帮助捐赠。
我也不是一个冷血的人,而且在座同志如果知道是癌症的情况下,会开除她吗?保证会批评我。刘院长,你谈谈你当时送2000元钱去的情况。
副院长刘彦凯:当时我们招生结束,大家都很辛苦,就组织教职工出去旅游,我没有去,留在学校里。8月15号,有人打电话说我们外语系的一个老师刘伶利去世了,我都不知道去世是什么原因,就带着外语系副主任还有人事处的人赶到了火葬场,我们到达时已经火葬完了,就跟她母亲还有亲戚见了个面,他们当时特别痛苦,我就把学院2000元抚慰金给她了,她母亲也没有说前期的事情怎么样,就说感谢学院,她亲戚还邀请晚上一块去吃个饭,我们还有事,就没有去。我们自始至终都不知道(刘伶利)患什么病,更不知道患癌症,她母亲也没有提。
“颁奖社团这半年才说是山寨”
澎湃新闻:网上说你学历造假,北师大也不承认授予你博士学位。
陈玲:当了校长后我觉得压力很大,要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确实在北师大上了博士,是北师大教育学院的教育与经济管理专业,我也确实是毕业了。北师大是在2003年给我发来了录取通知书。
我也确实在北大上了访问学者,我的导师是黄恒学,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的教授,也是中国著名经济学家,这就是事实。
澎湃新闻:你有很多荣誉称号,比如中国教师事业十大创新人物,但不少评奖机构已被民政部认定为是山寨社团。你为什么要参加这些不正规的评比?
陈玲:当时这些社团并不是山寨,国家也没有说是山寨,他们都是对全国学校测评以后,主动发来我们学校评上的情况,我们才开始积极参与,然后是好几个机构一起评定的。
所谓的山寨也是这半年才说的,在这之前并不是山寨。我也不了解这个情况。
“为何江雪芸不跟院里汇报,我们也在思考”
澎湃新闻:有传言说你性格霸道,不叫院长叫“陈老板”,江雪芸之所以不敢往上说这个事情,也是因为怕你批评?
陈玲:(面朝一众下属)你们回答吧。
副院长左闯:我们从来没听过“陈老板”这个叫法,她也是很希望我们叫她陈院长。
“霸道”这个事,其实我们学院有好多委员会,如评优委员会、学位管理委员会、人事管理委员会,就是说所有的决定,都是要通过委员会集体决定,大家集体签字,包括学位评定。
陈玲:江处长也不是个能被吓住的人,很多事情就算把我能吓住,也很难把江雪芸吓住。但为何这么大一个问题江雪芸知道后不跟院里汇报?这也是我们思考的事情,也是让事情往极端方向发展的原因和关键。
澎湃新闻:有传言说,以前老师一生病就会被学校开除,有这回事吗?
陈玲:民办学校没有事业编制,师资确实很难管理,有时候考上公务员说走就走了,有些老师在外省(找到)工资高一点的,就先去试上三个月,觉得好就迁走人事关系。
我也在反思,对教师以后的病事假,包括这些想来就来想走就走的,还管不管。管,有可能导致误解的决定。不管,那学生的教学质量如何保证。要是老师不用请假,想来就来想走就走,那我们学校成了什么地方了?所以我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这是一个人生打击,也是一个总结”
澎湃新闻:你原来做房地产,是建坤房地产公司的董事长,为什么会转到办学?
陈玲:当时我们做房地产有一些结余,去西北师大吃饭的时候,饭桌有同事讨论在西北师大盖蓝天公寓,我觉得做个学生公寓不如做个学校有价值、有意义。
从2000年开始征地,一开始选了很多地方,最后选到了这里。当时这里只是个果树园。我们征了100亩地。
2002、2003年我们建了很多楼,包括一校区,但学校没有名字。我们本来想申请独立名称学校,但教育厅说,你没有一个大学之称,企业办学的审批肯定有问题。
(……后来兰州交大)和我们达成了联合办学的协议,就是由我们投资建房、建实验室,师资由他们引进。
澎湃新闻:对于企业家办学和学校未来的发展,你是怎么想的?
陈玲:刘伶利老师这件事的发生对我们来说也是非常痛心,网上曝出的一些说法和我实际的人品以及为人处世反差也非常大,我们深受打击。
我们确实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做出了这样的决定,这几天我已经把中层干部教育了好几次,也责成了外语系的主任,人事处确实在这方面也要加强管理。江处长说当时打电话没找到(电话号码),但是找不见你也应该继续去!反正也有这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吧,我们也在反省,以后在人事管理上要进一步加强。
澎湃新闻:反省刘伶利老师这件事?
陈玲:就我本人来说,这是一个人生打击,也是一个总结,最近反思了很多,在各方面制度管理、人文关爱上都会完善,工作会更加细致,更多地去了解实情从而避免这种事件(再次发生)。
而且(办)民办学校其实就是一个慈善(工作),为了这个工作,我个人经济本身就损失很大,就凭我的个人能力和社会关系,如果去干其他工作,创造的财富远远不是现在这样,我现在还背负了很多债务,这都是为了学校的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153-998938.html

上一篇: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触碰了社会的底线
下一篇:201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收藏 IP: 222.205.109.*| 热度|

3 戴德昌 王水 侯成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