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inha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inhai

博文

底线不可突破:由处罚羽毛球运动员消极比赛想到的

已有 5036 次阅读 2012-8-2 09:5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office, 羽毛球, 运动员, 奥运新闻

这几天每天早晨看看奥运新闻,数数奖牌的情况。看到对羽毛球运动员消极比赛的处罚,有所感触。

 

羽毛球女双一号种子于洋/王晓理因为故意输球,被国际羽联取消了奥运比赛资格。同时被取消比赛资格的还有另外两对韩国选手和一对印尼选手。几年的辛苦准备付诸流水,运动员很委屈。于洋在微博上表示退役以示不满。

 

于洋和王晓理消极比赛是听从教练李永波的安排。于洋和王晓理落败后以小组第二的名次对阵另一组的小组第一,避开了同为小组第二的中国选手。李永波对自己的选手很有信心,希望都能取胜(没有自相残杀以便确保一个出线的想法),最后包揽金银牌。这个安排无疑对实力强劲的中国队来说,是最优的。

 

可是,计划的执行出了大问题。于洋和王晓理通过故意丢球输掉比赛,犯了体育比赛的大忌。现场观众嘘声一片,表示强烈不满。这种行为,突破了体育道德的底线。接受处罚,是谁都救不了的。

 

中国奥运代表团和教练李永波的道歉,是中规中矩的应对。对于这种突破底线的行为,是没法站出来保护运动员的。

 

应该愤怒声讨的,是愚蠢地更改了比赛制度的人。原来都是淘汰赛,大家自然奋力拼抢。现在改成单循环,大家必然考虑到比赛策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1364-598183.html

上一篇:节约粮食的传统观点已经过时了
下一篇:随机森林(Random Forest)模型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3 吕喆 曾新林 杨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9: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