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inha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inhai

博文

节约粮食的传统观点已经过时了

已有 7831 次阅读 2012-4-22 10:1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粮食, 传统

早上看到一篇精选博文“第一篇博文——请大家不要再浪费粮食了!很心痛!很痛心!”,看到十几条观点高度一致的评论,很心痛!很痛心!科学网上的同行,为什么如此远离科学呢?

 

节约粮食是传统观点,是经过历次饥荒死人无数后形成的传统。这个传统观点已经过时了!因为粮食是可再生性资源,对可再生性资源利用的原则是保证其可持续性。国家保持18亿亩农田的红线是这个原则的体现。现在中国的粮食供给是稳定的、可持续的,所谓“餐饮业每年浪费的粮食”是正常的消耗。难道节约了这些剩饭剩菜,就能多养活2亿中国人?

 

对于有保质期限的粮食,更重要的是合理地周转,而不是长期地保存。对于个人也是如此。定量饮食,吃新鲜食物,对健康有益。现在人们看病吃药花钱多,还是一日三餐花钱多?这里不计入燕窝鱼翅等愚蠢消费,只谈基本民生。

 

作为一种资源,粮食的供给与人的生存概率一般呈S型曲线关系(图1)。这是逻辑斯蒂回归在物种资源选择(或者物种生境选择)研究中占主流的原因。在饥荒时,人们每天吃到的粮食少于300,大多会饿死。在300的供给量时,人们半死半活。此时增加一点食物会极大地提高生存率(图2)。现在供给量大于1000,再多吃一口不会增加生存概率(已经是1了),而只会对健康有害。

 
 
 

图1. 个体生存概率与每日粮食供给量的关系

 

 

图2. 增加单位粮食供给对生存概率的贡献(生存概率的提高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1364-562273.html

上一篇:My teaching materials for biostatistics
下一篇:底线不可突破:由处罚羽毛球运动员消极比赛想到的
收藏 IP: 123.124.21.*| 热度|

4 夏新宇 黄晓磊 曾新林 outer

发表评论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6: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