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志成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zc0204 带有强烈目的和利益驱动下的科研,终将会扭曲研究的本身。面对现实的压力和诱惑,淡定和从容显的如此的弥足珍贵!

博文

尊严为何物?

已有 4691 次阅读 2013-9-23 12:44 |个人分类:人生感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尊严, 见闻, 国外

尊严为何物?

 和朋友聊天时,常被人问起生活是为了啥?我常常是含糊其辞的回答:活的有尊严!别人给我的答案也常是:过的体面,能被人看的起。多数人对活的尊严,过的体面的定义多是指社会地位高,钱多。我也不例外。我也常常为之不懈的努力使自己爬的更高,拥有很多的财富。渐渐的我常想不起来尊严为何物!

 来美国以后朋友多建议我多出去走走看看,别老是带在实验室做实验。周末,我去了学校医院里的一个小超市,买点日常用品。结账时,一个黑人女收银员热情的跟我打招呼,付钱时我习惯的把钱放在了柜台上,那位收银员好象没有看到钱,正重地对我说:先生请您付钱。我一脸茫然,我刚想说我不是把钱放到你柜台上了吗?她急速的对我连说两遍:先生请您付钱;并伸出手。我突然意识到了什么,我赶紧从柜台上捡起钱放到她的手上,并说了声对不起。她立刻又堆起了笑脸。回到实验室跟中国同事聊到这件事时,他们都说那很正常,老美都很尊重自己的工作,更不允许别人侮辱自己的工作或是劳动。说实在的我内心无意轻视她的工作,也许是在国内的惯性已经渗入我的骨子里了!

 同事跟我讲起他经历的一件事,他们在一家餐馆吃饭时,在菜里吃出了虫子,他们很生气拿给老板看。老板一脸的歉意给重新换了个新的又免费送了两瓶啤酒。结账时,他们就没给小费。服务生跑过来提醒他们还没给小费,同事也是一脸茫然不解心想您的菜里有虫子还要小费吗?看到同事的表情,服务生忙问:我的服务有问题吗?同事一时语塞。是啊人的服务是没问题的。同事尴尬的补上了小费。后来我也遇到过类似的事情。小费当然是如数奉上。

 在国内,上面的事我是不可能遇到的。

我真羡慕他们那么有尊严的活着!而我这个所谓的国内来的精英却很难活的如此尊严!真不知道尊严为何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1337-727154.html

上一篇:您真的可以为了科学抛妻离子,舍家弃业吗?
下一篇:家人来美团聚
收藏 IP: 71.45.59.*| 热度|

4 张忆文 强涛 吴吉良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