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志成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zc0204 带有强烈目的和利益驱动下的科研,终将会扭曲研究的本身。面对现实的压力和诱惑,淡定和从容显的如此的弥足珍贵!

博文

遗落的音乐梦想

已有 3992 次阅读 2012-6-28 16:12 |个人分类:人生感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音乐, 梦想 遗忘

遗落的音乐梦想

   我在家排行老小,又是个男孩(父母比较封建喜欢男孩)。我出生后父亲很开心。整天扛着我哼着不太着调的小曲。那也许就是我音乐的启蒙吧!儿时的我着实喜欢上了唱歌,可谓曲不离口。我家住在黄土高坡,信天游,想要有个家,潇洒走一回,晚秋,西游记主题曲等等那时流行的我都能哼上几句。姐姐常嫌我太吵不和我玩。还常打趣我:“就知道唱,您知道歌词啥意思啊?”我总是撇撇嘴,可我有时还是能意识到有些歌是我不太适合唱的。可我还是管不了自己的嘴,由不得自己就哼出来了。也许我是真的喜欢音乐的。看到电视里吉他手如痴如醉的弹奏,总梦想着自己也能有一把吉他。对于我那时的家庭买吉他那是不可能的了。不过我也有自己的办法,我把铅笔盒给拆了,绷上橡皮筋算是吉他了。这个家伙也着实让我乐呵了好长时间。再后来我用竹竿做成了笛子,音质自然差很多,当然也没人教我。我就是摸索着吹。若是听上去是那么回事,又有一点点旋律,那就是我的成名曲了。拿出去显摆那是不可避免的了。当然碰上大一些的孩子总是会不屑的走开。

   有一天,到舅舅家看到舅舅在吹口琴,那可是我第一件真正能看的到摸得到的乐器,总是爱不释手。舅舅自然是能看出我的心思的,他没有给我。我甚至产生过邪恶的念头:偷。不过我最终还是忍痛割爱了。偷的结果是可想而知的(我那时还是一个很听话的孩子)。

  中学以后,学习的重压一波接着一波,对音乐渴望在悄悄的消退。也只有在快乐的时候,心底会悄悄的唱出一丝丝早已陈旧的小曲。为了考上大学也许其他的都无意义了。没有跃过龙门的鲤鱼还能有梦想吗!那一年我考上了大学,省吃简用换来了随身听。同样的模式,我买了笛子,吉他,还有二胡。同样的我也开始了,成人的游戏:考研,考博,工作,结婚,买房,养孩子。学习一门乐器的梦想,渐行渐远。音乐梦想也只能成为回忆了。

 

 

   后记,后来我买的二胡和吉他给了我侄女,促成了她学习二胡。她现在已经过了十级了。也算替我圆梦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1337-586781.html

上一篇:那些被遗忘的感觉
下一篇:一个纠结的海龟
收藏 IP: 202.127.20.*| 热度|

6 徐耀 孟凡成 王春艳 赵宇 王伟 lqy196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