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志成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zc0204 带有强烈目的和利益驱动下的科研,终将会扭曲研究的本身。面对现实的压力和诱惑,淡定和从容显的如此的弥足珍贵!

博文

纯粹的人和俗人

已有 3992 次阅读 2012-2-18 12:45 |个人分类:人生感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office, class, xml

纯粹的人和俗人

  近来由于工作上产生了危机,哥哥很担心我的职业发展。有一天晚上很晚了哥哥打来电话,听声音就知道他喝了点酒,不过思维还是清晰的。在问了我几句工作进展如何之后,突然就问我:“搞科研你能做到一个纯粹的人吗?不行咱就去做个彻底的俗人吧!”。

  我哥是学经济的,又是在银行工作多数情况下是在和金钱,利益和复杂的人际关系打交道。在他的眼里纯粹的科学研究者是不问名利,甘于寂寞,孜孜不倦的寻求真理的人。很多老一辈的科学家曾经给他留下过如此的印象。而在他眼里的俗人则是为了追逐金钱和名利活着。他不觉得这两种人谁活的高尚,谁活的卑劣,只是不同的人选择了不同方式的活法而已。

  面对哥哥的拷问,我一时语塞。我无法回答他能还是不能。我答应哥好好考虑考虑在给他一个答案。那夜我着实失眠了。

  我九九年考入大学,当时是机械类专业。我不大感兴趣,刚开学的第一个月我就开始探询自己的兴趣在那里,我开始翻阅多个领域的书籍,如航天航空,计算机,生物等。那时我们分校图书馆书少,我就到南京市图书馆办了个借书证。学校到市图书馆要2个小时的车程,每周我都会去一天,借一些书回来,这周看完下周去了再借一些。一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的《现代生物学导论》彻底的把我引向了脑科学,我决定将来从事脑科学的研究(当时的决定还源于对人脑强烈的好奇,我也是一个爱专牛角尖的人)。2000年起为了给自己创造能从事脑科学研究的条件,我开始了转专业,自学,考研,考博艰难的转行之旅。07年我才算读上了神经生物学。有同学调侃的跟我说:“你真是神经了一把!” 回想起这些我始终相信自己可以做科研,尽管其间也有动摇过。对于我能不能在科研中做一个纯粹的人我始终不敢正面回答。若是做一个彻底的俗人,我的骨子里又有一个声音说着“不”字。

  在给哥哥的回复中我这样说着:“科研于我还有一些梦想。”

  哥哥回:“做吧,后面有我呢!”

  而我眼中有些东西滴了下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1337-538745.html

上一篇:底层科研人的心态:打工的兵
下一篇:科研人生:也可以精致
收藏 IP: 202.127.20.*| 热度|

9 周华 李宇斌 罗广营 易畅 张玉秀 吴吉良 张伟 王伟 孙宝玺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