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志成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zc0204 带有强烈目的和利益驱动下的科研,终将会扭曲研究的本身。面对现实的压力和诱惑,淡定和从容显的如此的弥足珍贵!

博文

底层科研人的心态:打工的兵

已有 4033 次阅读 2012-2-2 16:39 |个人分类:杂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打工, 兵 底层科研人

    底层科研人的心态:打工的兵

  在很多情况大家都在提倡创新及如何创新,可曾有人注意到在中国处于最佳创新阶段的人很多处于社会和科研的底层。而他们很多人的心态和角色就是:打工的兵。

  这个心态由来:

  一 “老板”(这个称谓很多人不喜欢吧)

  对于老板来说自己的博士生,博士后或是助研就是自己的兵。指哪儿打哪儿是必须的。这一点可能是很多老板都希望的。不听话的兵是不受“首长”欢迎的(极少数大度的除外)。老板把自己手下的科研人员看成是打工的(公司里搞科研的就更不用说了),尽管很多老板不承认这种说法,可是潜意识里他们这么做了。试想一下教授被潜规则称为老板已经有多少年的历史了就该明白了。

二 自己

  很多博士后或是助研把自己当成打工的几乎毫无争议,及个别自我感觉良好的可能不以为然。你的上司和社会都这么认为,久而久之你也得不认可了。当然,很多科研人还是有军人的气质的;坚毅,迎难而上,有骨气。军人的心态可能是很多有科研梦想的人骨子里就具有的。

三 社会

 中国现在的社会在很多情况下讲究的是打工的作风和军人的服从(可能有点过极了)。试问给予你当家做主人和独立自主的机会多吗?

当然,打工的兵的心态真是创新极大的障碍。失去了兴趣和好奇心驱动下的科研您敢奢望它能实现飞跃吗?

  本文旨在提示关注底层科研人,别无它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1337-533682.html

上一篇:一首我悟不透但却能让我很平静的诗
下一篇:纯粹的人和俗人
收藏 IP: 202.127.20.*| 热度|

3 刘广明 郭桅 谭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