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科海江湖,写科技感言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ty333 遗传学,免疫学科学工作者

博文

首本海外学子集体诗集《诗行天下》由中国作家出版社出版

已有 7188 次阅读 2010-6-10 15:08 |个人分类:游学感想|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海外学子不忘中华文化




日前,由中国作家出版社出版的首本中国当代海外学子诗词集《诗行天下 --- 中国当代海外学子诗词集》)(书号为 ISBN 978-7-5063-5140-9 ,中国作家出版社网上书目:

 

http://www.zuojiachubanshe.com/showBook.aspx?b_id=1166 )已经在诗歌爱好者中流传。这本诗集收集了海外30位诗歌作者的三百八十多首诗词,其中自由诗220多首,格律诗、词160多首。这群作者皆是中国大陆改 革开放后出国的新一代移民,经历了在海外留学、工作、生活的拼搏过程,阅历广泛,眼界开阔。这本带“海味”的诗集就是用诗歌的文学形式表述了这代海外学子 的奋斗经历、思乡情结、生活情趣和精神追求。

 

这本诗集入选的诗歌,题材广泛、诗风各异,有的追随李白的雄浑飘逸,有的袭承苏轼的豪放洒脱,有的具怀杜甫的沉郁凝重,有的纵情志摩的唯美浪漫, 有的浸濡余光中的古典雅致,有的流淌席慕容的委婉忧伤。所谓“余事作诗人”,这批以理工科硕博士居多的海外学人,虽是业余创作,却偏偏具有可贵的精神优 势,那就是不存功利之心,无挂无碍,适性任情地跟着感觉走,随着灵感写,笔下流出的是完完全全的自我,是亲身体验的意蕴。 由此产生的作品,展现出难得的个性和风采, 让读者在阅读中享受到一种特别的轻松和真挚。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商业浪潮席卷一切,新旧体诗都不景气的现代社会,一群远离故土、在文化背景迥异的异国生活的华夏儿女却能将中华诗词的悠长遗韵楔入平常 人生,陶冶于高尚的精神文化的追求,自觉传承和弘扬母语的博大精深,这本身就从一个侧面见证了当代中国留学生的精神风貌和思想情怀。 就如诗集前言所说:“这本诗集表明,植根于心灵深处的祖国文化无论离开故土多远多久,都不会枯萎。它们像蒲公英一样,会随着诗人行走天涯的脚步顽强地落在 世界的各个角落,又会吸收融合异域养分,带着新的成熟,飘回故里。诗歌因海外学子走向天涯海角,由海外学子带往四面八方。离去也好,归来也罢,诗歌 ——— 海外学子心中的声音,她在行走,坚定地,一个又一个脚印,沧桑却辽远,艰难但踏实 ...... ”

 

这本诗集由原中国作协副主席、现浙江省作协名誉主席、诗人、剧作家、“金鸡奖”、“鲁迅奖”获得者黄亚洲作序。(黄亚洲也是最近由田亮主演的电视连续剧《雷锋》的编剧者)。《诗行天下》诗集为硬封精装出版,其大气雅致精美的质量,得到了读者的一致好评。

 

海外的诗歌作者 Eragon (一龙)、 Nuts000 (一网云烟)、丹桂卓尔、 manfuzi (五湖不归客)、 tianduan114 (天端)、安静(水墨安静)、 亦风、枫丹白露(亦丹)、东篱把酒香盈袖(李东)、 李唐(李立民)、 苏茉儿 、 HKrenmin (苏晨)、 ILovehere (林间青竹)、 林曦 、 雨清 、 醉狐(杨雷)、鸣凡、 Zhaozijun (赵子军)、 是有缘 、 海上云、 秦照 、 Snowfall989 (雪儿)、 悠子 、开心豆豆(梦江南)、 风中秋叶(黄国辉)、 Clearskies (晴空)、 Buzz (程勇)、 飘侠 、鸟瞰红尘(潘朝晖)、 panyi123 (潘毅)、英二等人都有作品收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090-334063.html

上一篇:生物实验室常规的有害试剂终于可以终止了!
下一篇:唐骏的学历诚信问题也是海归们的一大悲剧!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