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daiping8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aiping88

博文

马普研究所的国际化 精选

已有 15989 次阅读 2014-9-28 03:51 |个人分类:留学生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逛科学网已经3年多了,开通博客也已经半年了,一直没有写自己的博客,倒是时不时冒出来评论一下,由于评论有时候过于尖刻,估计也得罪过不少大牛,但是今天开博,算是自己自娱自乐,不管各位看官如何评论,我笑看风光。

   来德国快一个月了,感慨良多,一直想写点什么,但是一直不知道如何下笔,昨天同办公室的朋友搬新居,特意举办了一场盛大的Party,在Party上喝到了原汁原味的据说巴西最好的鸡尾酒:凯匹林纳(Caipirinha),在巴西热情姑娘的指导下我动手做了很多,然后我们送给各位参加者,因为是来自巴西的材料和主创,在中国助手的帮助下,我们还加了一些美国的伏特加,但是Party又在德国举行,所以大家围绕这个事情开了很多玩笑。加之整个晚会的气氛特别国际化而且具有德国特色,我就想静下来写点感触。

    首先简单介绍我们研究所,是隶属于德国马普学会下的一个研究所,全名是马普鸟类研究所(Max-Planck-Institue for Ornithology),坐落在慕尼黑郊区最美丽的Starnberg(茜茜公主的城堡所在地)。是世界上该领域的顶尖机构(另外著名的是康奈尔大学鸟类实验室和牛津的EGI,这里不予介绍),说起该研究所的历史,我特别自豪,因为我们领域(动物行为学,进化生物学以及生态学)唯一的一次诺奖是1973年颁发给康奈德.洛伦茨(Konrad Lorenz);Karl von Frisch;以及Nikolaas,Tinbergen。而其中的两位在我们研究所工作,洛伦茨是我们研究所的创始人,并且担任第一任所长达20多年,迄今我每次看文献累了,会围着洛伦茨工作过的 goose house和观察雁鸭行为的小天然湖走走。

    最让我感到震惊是我们研究所的国际化,我们所里首先跟慕尼黑大学和康斯坦茨大学紧密合作(我毕业后获得的博士文凭是慕尼黑大学的)。9月15号,所里举办维持一周的迎新活动,开幕式第一天大家在湖边草坪举行一个Babeque,跟新同学聊天,心里稍微注意了一下,我们所里包括高年级的博士总共大概是80人左右,加上大约30名博士后以及50名左右博导和若干技术人员组成。大家都是以世界上各种鸟类为研究对象,因此,我一度认为这是世界上最大的鸟类学研究机构,但是我没有调查康奈尔鸟类实验室,所以还敢明确确定。

   首先说起博士的组成,80个博士我稍微估计了一下,大概是将近30多个国家,其中欧洲有:瑞典,挪威,芬兰,德国本国,奥地利,瑞士,英国,荷兰,西班牙,法国,希腊,意大利,波兰,斯诺伐利亚,罗马尼亚等(还有一些我没有问其国家)。美洲国家有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巴西。亚洲国家有中国,日本,印度。非洲国家有埃及,加纳,南非等。

     研究所总共有10个系和研究组,我属Department  of  Behavioural  Ecology  and  Evolutionary  Genetics,以我们系为例,就我一个是中国人,跟我同一个办公室的事来自荷兰的一个博士后,博士毕业于剑桥。我们的系主任大老板是比利时人,我的老板是德国人,就带了我们3个博士,师姐是法国的马上要毕业,师兄博三。

      由于来自各自不同的国家,每天的交流都是各种文化碰撞,我觉得很好并且乐于在这样的一个国际化的大家庭。


                                     新学期开始,我们系组织去阿尔卑斯山Hiking(部分成员合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0495-831362.html


收藏 IP: 92.194.220.*| 热度|

28 戴德昌 曹聪 罗德海 曹须 许培扬 陈理 黄永义 赵星 赵凤光 张士宏 史晓雷 刘立 王孝强 杜振亭 强涛 庄世宇 王琛柱 李东风 侯沉 杨绪洪 张鹰 徐芳 杨正瓴 lixuke2005 wliming xuqingzheng shenlu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