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zhanc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izhancheng

博文

琵琶遮面话当初 精选

已有 20334 次阅读 2016-1-29 13:03 |个人分类:杂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当初瞿秋白在《多余的话》中是这样开头的:“话既然是多余的,又何必说?”可是有些话,就像卡在嗓子眼的鱼刺,不吐不快。下面的这几行字,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诸公未曾忘却的记忆。

当年曾在一篇博文中说过:“今后只想一如既往,做宁荣二府门前的石狮。”此事在网上流传甚广,自己也为此备受诟病。仔细回忆:当初两所的部分人口舌之争,自己偶尔想起《红楼梦》中柳湘莲所云:“你们东府里,除了那两个石头狮子干净罢了。”当时忙不择词,只想表达自己希望清清白白做人之意,就写了一句“今后只想一如既往,做东府门前的石狮。”后来一想不对,这不把我们所比做东府(荣国府)了吗?于是就把它改成:“做宁荣二府门前的石狮。”

却没想到后来有人郢书燕说,指其为对天下众人的责难。虽我词不达意,此话欠妥,但此话至多只是错骂了“东府”,与他人何涉?如今众口铄金,我百口莫辩。现在想来很惭愧,我直指或间接误伤了一些同行的师长朋友。我无意在此为自己开脱,唯有对自己说过的错话深表歉意。从今而后,我愿做一只卢沟桥上的石狮,和众多学子一起,严守学术清白的底线,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做事。

网上还有一事议论颇多:2015年本人曾名列科学院院士有效候选人。因当初自己曾在同一篇博文中说过:“本人现已退休,今后也不会再申请什么院士了。”于是有些网友责我言而无信。因此,我的确欠着关注我的网友们一个交代。当年看到一些博文和朋友转来的E-Mail,不实之词令我心有不爽。为了摆脱干系,更为表白自己与当事者没有且今后也不会有竞争关系,情急之下,未及深思,做了不再申请的陈述。现在看来,亦是不妥。

回想当时,自己对院士遴选,包括对自己的落选,心中存了些许芥蒂。本人素欠修养,少城府,以至在那时的几篇博文中出现一些情绪化的说法。当时只顾一吐为快,如今时过境迁,欲悔无门。这些言论或许让某些学长师友不快,也在此公开道个歉。

作为一个科研人员,我至今仍然殆无虚日地执着于自己的研究工作,个人的研究成果在我看来是比生命更重要的东西。让同行和专家们检视自己的工作,这是一种自信,也是一种荣誉。大半辈子笔耕,含辛茹苦,“为伊消得人憔悴”。这宛如十年磨一剑,雪刃未试,岂能心甘?只要试了,成与不成,均可无憾。

诚如我在自己的博文中多次说过,自己不过是一个凡夫俗子。是以说话做事,多凭感觉。网友们的安慰,我深表感谢。至于批评,也同样谢谢。即使有些指责,形同唾面,我也甘心隐忍。“走自己的路,让人家说去吧。”自己年龄已大,自当珍惜分分秒秒,埋头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至于历史政治,天下大事,非我所长。今后或仍心忧,但不会置啄妄议,治国平天下的事还是让下一代去操心吧。

前些日子在科学网读到:在伦敦闻名世界的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地下室的墓碑林里,有一块名扬世界的墓碑,碑文如下:“当我年轻的时候,我的想象力从来没有受到过限制,我梦想改变这个世界。当我成熟以后,我发现我不能改变这个世界,我将目光缩短了些,决定只改变我的国家。当我进入暮年后,我发现我不能改变我的国家,我的最后愿望仅仅是改变一下我的家庭。但是,这也不可能。当我躺在床上,行将就木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如果一开始我就仅仅去改变我自己,然后作为一个榜样,我可以改变我的家庭;在家人的帮助和鼓励下,我可能为国家做一些事情。然后谁知道呢?我甚至可能改变这个世界。”

读完此碑,颇有感触:在人的一生之中,改变自己大概比什么都重要。然而,改变自己并非一蹴而就的易事,自知自省较之挞伐人过要难得多。是以古人有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知错能改善莫大焉!”让往事如过眼烟云,听凭其雨打风吹去吧,倘能得到别人的宽容和谅解则幸莫大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0333-953264.html

上一篇:我的痴迷
下一篇:给庞关青先生解惑
收藏 IP: 124.16.148.*| 热度|

98 谢力 肖重发 陈楷翰 梁洪泽 刘建栋 喻海良 曾泳春 王德华 李东风 武夷山 李颖业 柳林涛 杨国力 刘庆生 鲍海飞 周健 李学宽 姬扬 虞左俊 宁利中 张海霞 郭向云 姚小鸥 余国志 刘铁刚 杨顺楷 王善勇 姚伯元 陈儒军 于向前 黄仁勇 罗德海 王洪吉 蒋迅 李本先 苏金亚 周明明 李永辉 刘艳红 张红光 褚昭明 林中祥 姜宏斌 刘全慧 刘用生 韦玉程 许勇 马磊 马秀兰 叶建军 李建雄 李晓瑜 李天成 刘安金 王春艳 应行仁 鲍博 白图格吉扎布 戴德昌 付俊杰 黄彬彬 王光辉 莫红 张云 邓松柏 刘钢 刘博 龙涛 张海权 雷栗 贺泽霖 罗春元 孟凡 赵新超 周猛 张能立 杨金波 xiyouxiyou doctor5 ttee1 clp286 zjzhaokeqin wangqinling neilchau wliming aliala wanghuaqun decipherer htli chaijf Ifacfellow sunyang86 caoqingwei qzw crossing zhaojiancheng sunweiweided liyou1983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