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在山水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tou 亲而不密 远而不疏 将科网博客进行到底!

博文

心见腊梅 精选

已有 6641 次阅读 2013-3-1 17:19 |个人分类:随笔杂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腊梅

 

 

正是春寒料峭的时节。

夜晚,和孩子与朋友一家人饭后到公园散步。刚入园子深处,就闻到一股淡淡的清香从四面八方扑面而来。

“是什么花?真香!”友人的妻子与我不约而同地问起来。

“估计是腊梅开了。”友人语声缓慢。

寻着花香,我们凑近身边的枝干。乘着微弱的月光,依稀看到一朵朵小小的花儿绽放在枝头。是腊梅。友人确定了下来。淡淡的梅香,稀疏的枝干,月色的夜晚,朋友的相伴,有如人间仙境了。

这是我这个奔五的中年人平生头一次心见腊梅。不能肯定原来未曾见到它,想来可能因行色匆匆、或心事重重,只将它忽略于一旁,从未放于心上。想起一词:视而不见。不敢回首自己这些年是怎么跌爬过来的。那些个事情,那些样心情,在心中只留下了模糊的轮廓。恰如这冬寒未却的园中树木,只保留着干巴巴的枝干,偶尔还挂了几片枯黄的叶子在枝头,表示也算曾经生机过一回。

曾在十多年前成行于江南。恰逢八月,正是桂香扑鼻的时节。当时的心情现在想来有两样:一样是欣喜,一样是羡慕。能生于江南这一片灵秀之地,得以常处这样花香四溢的时节,该是人生多么幸运的一件事情。北国多旱,草木种类及数量远不及江南,花的种类自然也稀少了许多。只是未想到多年前唏嘘不已的这样的美好,在这个北国初春的夜晚又得以以另一种形景重现。

初次不经意的邂逅后,因为想着它的美好,就有了接下来的第二次、第三次的相逢。于是公园中的梅园成为必经之地。人生不可重来,美好不可错过。

班车上与同事谈起此物之美好,他们说学校花园里的腊梅也开了,并说今年格外得香。听者且将它作为自己陷入如此尴尬境地的原由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009-666261.html

上一篇:[小诗一首] 暮色山亭
下一篇:[道德经里的故事2] 人人皆以善之为善,斯不善矣--------伪善
收藏 IP: 219.231.137.*| 热度|

40 李学宽 刘洋 武夷山 庄世宇 陆俊茜 刘全慧 魏东平 丛远新 赵凤光 张焱 刘玉仙 陈小润 郑融 李小文 陈湘明 钟炳 吕新华 曾泳春 张玉秀 王德华 余昕 虞左俊 金小伟 逄焕东 王安邦 林中祥 王芳 朱晓刚 柏舟 曹广福 卫军英 王春艳 曹小晶 雷栗 杨正瓴 曾庆平 黄锦芳 anran123 oxygen2010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