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在山水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tou 亲而不密 远而不疏 将科网博客进行到底!

博文

这样的寒冬很温暖(二)

已有 3883 次阅读 2012-12-31 23:42 |个人分类:随笔杂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北京, 黄老邪, 博友

小文先生病了。

得消息时正忙于备课上课,每周末儿子都从学校返回家中,加上母亲需人照料,一时难以抽身前去探望。好在志东与夫人得机前去北京探望小文先生,于是烦劳了二位代为转达问候,自己只有等到课程结束后才可窥得佳机抽身前行。

小文先生是德艺双馨的高人。这样说,是因为他身怀绝技,尊为院士,却做得到不矜不伐,温恭直谅。在科学网上以“黄老邪”自居,傻帮也因了老邪一念,在大呆志东的挥旌舞旗下诞生。使人称奇的是,面对小辈们以“老邪”相称,他非但没有屈尊之感,不愠不恼,反倒对这一切非常享受。这次先生病了,大家都很着急,我也不例外。先生还在成都华西医院中时,我在济南给先生打电话,恭敬地以“小文老师”相称时,他在电话那头笑了,缓缓地说了一句:“怎么这么见外啊?”本就觉着有点儿不自在的我干脆就以“老邪”直呼了,傻姑就是傻姑,货真价实。

说这些,只是我这个与小文先生交往并不甚多的人以亲身经历而援引些许小小的例子。他是一位拥有平民作风的院士。这个结论,是经得住时间与实践的检验的。我很喜欢民间的谚语,因为那里装满了智慧。民间有一句话大约是这样说的:“踮着脚后跟走路,能走多远?”意思就是装模作样给人看,你装得了一时,装得了一世吗?

更多的笔墨,我想用于夫人身上。这也是此次聚会之后我感慨良多的地方。人会有一种冲动,将自己心中装下的美好通过某一种方式通过某一种方式表达出来。这大约是眼下时兴的词汇,即所谓“传递正能量”。

小文先生的夫人吴女士是位美夫人。这样说并不是没有原由。两次相见,都给我留下深刻而美好的回忆。吴夫人有三美。

夫人貌美。举手投足,落落大方中不失从容幽雅;谈笑风生里存留善意温婉。最喜欢她那一双清彻明亮的大眼睛,顾盼生辉,折射出真挚而热情的内在情感世界。

夫人音美。吴老师歌儿唱得好,在济南的一曲《青藏高原》着实彰显实力,音色醇美而高亢。这次相聚于其家中,她在众人面前与寡言的夫君笑着调侃,无不是怜爱里带了俏皮、笑语中裹着敬重。

夫人德美。男子汉大丈夫,做事顶天立地,多具耿直的品性。而这种品性往往会使人生路途多艰险。正所谓人生正道是苍桑。做妻子的,无论夫君是穷也好,达也罢,因为尊敬、喜爱他如松柏一般的品格,就与他一起携手走过坑坑坎坎,这是为人妻之大美。前事不论。单说这次小文先生病重于蜀道,夫人单枪匹马,不远万里南下救驾,转好后又辗转回京,前后历时二月有余,老邪终于在医院得法的治疗与夫人悉心照料下转危为安,并出院于家中恢复身体,夫人自是立下了汗马功劳。

然而,傻姑之心高甚,如上所述之事例也并不足以感动她。只是,傻姑确实被感动。那是因为那些蕴藏在故事后面的款款深情,其微小信号被傻姑灵敏的探测器给捕捉出来。

当一个女人深爱着一个人的时候,她是他的母亲,姐姐,知音,妻子。母亲疼爱孩子,或会许他做一些不伤原则的小错事。妻子疼爱夫君,或会因了心中的疼爱而不愠不恼,笑着提醒、婉言相劝,但绝不会使夫君在众人面前没有面子。上次济南相见,吴老师即与我谈及小文先生的生活习惯问题,笑语中总流露出一丝无奈。这次病重,应当说并不是知情者意料之外的事情。而小文先生此次转安后执意要出院,是医院要求家属签字画押的,因为医院担不了这个责任。于是这个重责就不偏不倚、毫无余地地落在夫人身上了。

按理,为了减少责任,减少麻烦,在这样简单的是非面前,夫人以明确指令的方式干预先生的固执并不是不可以为他人所理解的,比如:

不许***,否则就***

不能出院,应当尊重医院的意见!

道理上夫人比谁都清楚,先生身体健康,她是天底下最大的受益者。先生身体受损,她是天底下最大的受害者。然而以博友们的观察,现实情况却是:夫人从来都从了先生的意愿。只作善意提醒,婉言相劝。签字同意出院。

我只能说,爱,常常会使一个深情的女人走到原则外面去。因为她的爱深沉地象大海一般,任你扑腾,激不起她的一点点儿怒浪。我也因此只能说,先生是世界上幸福、幸运的人,因为他身边有一位即性格开朗又美丽大方的“护花使者”。

 

我们进得家门时,先生单位的同事们在探望先生,赠鲜花表达他们美好的心意。而我们北京的几位博友们这次也购来了老大一捧红艳艳的开得正热烈的康乃馨。屋里很温暖,大家围坐在先生身旁;人声时有喧哗;室外,正是一派严冬景象。屋内屋外,恰如夏、冬两个世界。愉快的交谈,使时间流逝得飞快。怕先生累了影响休息,虽有不舍,但大家还是决定道别。临走时,夫人赠送给大家一人一个大红苹果,寓意新年平安吉祥。

聚会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请参见吕秀齐老师的相关博文。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38991&do=blog&id=646413

 这次聚会,有许多收获,更有许多要感谢的话要说。更多精彩,请听下回分解。

 

借佳机,恭祝科学网上诸位博友2013年新年愉快,身体健康,合家幸福,万事如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009-648363.html

上一篇:这样的寒冬很温暖(一)
下一篇:这样的寒冬很温暖(三)
收藏 IP: 112.232.71.*| 热度|

28 王芳 蔣勁松 庄世宇 陈小润 陈湘明 武夷山 钟炳 王安邦 王春艳 魏东平 刘颖彪 曾新林 吕秀齐 郑融 徐长庆 陆俊茜 丛远新 李学宽 张志东 金小伟 王桂颖 吉宗祥 吕喆 余昕 付碧宏 杨正瓴 xuyiganghz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